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彰基履行守護偏鄉健康承諾 水里智慧醫療再升級

彰基履行守護偏鄉健康承諾 水里智慧醫療再升級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為了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南投水里急診救護站進行一場醫療技術革新,引進一系列創新科技,包括遠距會診車和耳鏡即時傳送功能,為民眾帶來更便利、高效的醫療體驗。擴大服務時間為24小時營運,這表示民眾可以隨時前往就醫,無論是白天還是深夜,都能夠獲得及時的醫療照顧。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基自疫情期間,開始大力籌組偏鄉衛星醫院(彰化、南投、雲林)的遠距醫療,如今已達17台遠距會診車,有快速的網路傳輸與即時影音的功能,使醫師能夠面對面進行遠端視訊會診,無需親自到場,例如困難傷口評估、骨科會診,其他治療建議等。對於偏遠地區的居民來說,這個科技讓他們能夠享受到與醫師面對面診療一樣的醫療服務。在水里當時還是夜晚無醫村,尚未有正式的政府財源挹注緊急醫療資源,彰基仍毅然決然率先投入,發揮基督精神,承擔起偏鄉醫療的十字架,實現醫療照護的公平性,照顧關懷弱勢族群。

▲水里急診救護站進行一場醫療技術革新,包括遠距會診車和耳鏡即時傳送功能,為民眾帶來更便利、高效的醫療體驗。(圖/彰基提供)

陳穆寬進一步表示,如今水里也引進遠距會診車,並利用耳鏡傳送功能。即時將影像傳送到彰基總院與醫師一同看診,快速做出診斷和治療建議。這不僅節省時間,還提高了醫療的效率。包括可以就地治療一些常見的醫療問題,透過救護站醫師的初級照護等,這將有助於避免居民和遊客需開車至市區,即可以在當地得到專業的醫療幫助,也減輕了不必要的交通和勞頓。未來也預計引進數位眼底鏡,讓眼科急症病人的症狀,也能透過遠距傳輸給眼科醫師同步看診。

除了科技創新,水里急診救護站還在2024年宣布提供24小時看診,不論是深夜、周末還是節期假日,都可以前往就醫。這種便利性對於突發的醫療狀況至關重要,能夠節省寶貴的時間,甚至救人一命,例如醫療站就曾經救治過低血糖昏迷、重症癲癇呼吸衰竭、過敏性休克等危急病患。對於遊客、民眾來說,24小時看診也是一個重要的優勢,如果突然感到不適,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得到醫療幫助,而不必擔心求助無門。這項改變確保了醫療服務的可及性,提供了及時的醫療保障,無論是在危急時刻還是非常規時段,都能夠得到專業的醫療照顧。

▲水里急診救護站進行一場醫療技術革新,包括遠距會診車和耳鏡即時傳送功能,為民眾帶來更便利、高效的醫療體驗。(圖/彰基提供)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表示,水里在之前一直是夜晚無醫村,彰基去年已經在夜間提供水里地區民眾的緊急醫療服務,2024年也升級成24小時全天的看診,希望能夠提供當地民眾不中斷的醫療照護。今年還特別引進遠距會診車,同時也增設電子耳鏡的設備。一些耳鼻喉科急症的病人,比如說中耳炎或是耳內異物,在水里急診救護站的醫師經過電子耳鏡的檢查之後,可以即時將檢查的結果上傳到遠距會診平台,讓彰基總院的會診醫師可以得到快速的診斷,以及提供民眾快速及專業的治療。

彰基急診暨重症主治醫師張珈娸表示,成立水里急診救護站是為了提供更全面性優質的醫療服務,引入一系列的創新科技,包括遠距會診車,能讓專科醫師面對面進行視訊遠端評估,無須親自到場,像是脫臼的復位、困難傷口的評估,或是骨科會診等其他的治療建議;還有新增了耳鏡即時傳送的功能,當檢查病人的耳朵,可以即時把影像傳給基地醫院,諮詢專科醫師的建議,做出診斷及治療,像是中耳炎或者是耳內異物的夾取,能夠就地解決一些常見的問題,減少居民或是遊客開車奔波到市區就醫。

▲水里急診救護站進行一場醫療技術革新,包括遠距會診車和耳鏡即時傳送功能,為民眾帶來更便利、高效的醫療體驗。(圖/彰基提供)

水里急診救護站救護人數從創立至今已增至三到五倍之多,彰基輸送全年無休的醫療人力及資源到水里,確保始終有足夠的專業人員(醫師、護理師、放射師),這是對民眾健康的一個巨大投資,應對緊急的醫療需求,就算在偏鄉也可以得到醫學中心等級的照顧,不論何時何地,甚至龍年春節家家圍爐的時刻,醫護人員也仍堅守崗位,點亮水里鄉急診救護站的招牌,讓過路的人們感到安心。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