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傳遞濃濃年味與藝術氣息 創意版畫工作群-龍年迎春聯展揭幕

傳遞濃濃年味與藝術氣息 創意版畫工作群-龍年迎春聯展揭幕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集22位藝術家創作精華的龍翔福起「創意版畫工作群-龍年迎春聯展」,1月31日起在宜蘭縣羅東鎮「拾起咖啡坊」登場,展出22件充滿龍年年味與藝術氣息的版畫作品,件件都是參展者嘔心瀝血之作!值得品賞玩味。

策展單位指出,版畫是年畫的一種,年畫始於古代的「門神畫」,是傳承悠久的民間藝術,大多是過年時,家戶用來張貼裝飾增添喜氣,有著迎春、吉祥、納福之意,故名年畫。


▲民眾熱情參與年畫拓印體驗。(圖∕林辛儒攝)

早期的年畫,大多與驅兇避邪、祈福迎祥等主題有關,而在祈禱豐收、祭祀祖先等習俗化的過程中,逐漸演變出與之相對應的年節裝飾藝術;因從題材、內容、藝術形式,到表現的手法等,年畫均以吉祥如意、納福驅邪為基本功能,而成為具有無限生命力且擁有眾多欣賞人口的藝術。

策展單位進一步說明,台灣版畫自70年代廖修平教授學成歸國,並帶回多樣創新的觀念和技法之後,就進入五彩繽紛且百花齊放的新時代,影響之程度既深且遠!而現代版畫的精神,也影響著演變中的現代年畫。


▲龍翔福起「創意版畫工作群-龍年迎春聯展」開幕合影。(圖∕林辛儒攝)

而在豐富多元的創新語彙與造型中,融匯「傳統與創新」元素,延續年畫的民俗色彩與風格,並且結合新時代多元創新的內容、當代多樣版印技法與媒材,展現兼具傳統與現代特色的藝術新價值。

創意版畫工作群成員,是一群長期致力於基層版畫教育推廣,以及創作現代版畫的藝術家,包括主持人王振泰、伍天怡、何采璇、周芷瑄、林辛儒、邱文仕、莊凱喬、陳宣安、陳柔樺、陳苾文、黃惠萱、葉永慈、葉佾竺、劉亭羽、蔡宗翰、鄭名惠、蘇資喨等人,其中已有多人獲得文建會版印年畫徵選的獎項,陣容堅強。

這次展出,除了創意版畫工作群的成員之外,還特別邀請吳鴻滄、林淑芬、陳永欽、潘勁瑞、賴美惠等現代版印年畫創作者,共襄盛舉,他們亦多次在中華民國版印年畫有著優秀表現,讓聯展更加精采出色。


▲龍翔福起「創意版畫工作群-龍年迎春聯展」在拾起咖啡坊開展。

參展的藝術家,每年固定創作現代版印年畫,為迎接甲辰龍年的到來,各自運用現代版畫的凸凹平孔等技法,以龍為主題發想新的年畫點子、新的年畫隱喻、新的年畫造型,寓傳統於創新,創作出各具特色的作品。

工作群主持人王振泰,是台北藝大版畫與台灣師大水墨雙碩士,多次榮獲中華民國版印年畫首獎、南瀛美展大墩美展第一名、1997年榮獲版畫大獎,赴法國與日本研修版畫、曾擔任台灣重要當代版畫團體十青版畫會會長與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長年深耕版畫教育,除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藝社系,亦從高中到國小等各學習階段,深耕推動版畫教育,紮根藝術,深受肯定。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兩場「版印斗方」推廣活動,還有一場將在2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點到12點,提供喜氣洋洋的龍年小斗方原版供大家體驗手印版畫之美。

龍翔福起「創意版畫工作群-龍年迎春聯展」
展覽時間:2024/1/31(三)~3/3(日)
展覽地點:拾起咖啡坊(宜蘭縣羅東鎮體育路11巷2號);周一、二店休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