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去年12月製造業景氣續亮「黃藍燈」 需求逐步回溫

去年12月製造業景氣續亮「黃藍燈」 需求逐步回溫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第6顆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但信號值一舉增加1.56分至12.41分,寫2022年4月以來新高,且亮綠燈的產業比重超過50%。

圖片來源:台經院提供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持續亮藍燈的產業有食品、紡織、成衣及服飾品、紙製品、橡塑膠製品、金屬基本業;但也有不少轉為綠燈的產業,表現相對熱絡,包括家具、化學材料、電力設備、電子零組件、汽車及其零組件和其他運輸工具等。

台經院分析,全球製造業景氣仍呈現疲軟態勢,但國內製造業受惠新興科技應用,產業鏈庫存逐步去化,帶動部分拉貨需求;只不過,傳產仍受全球需求不振,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呈負成長影響,衝擊需求面及成本面指標表現。

至於電子零組件業廠商對景氣看法較上月明顯轉好,推升原物料投入面和經營環境面指標;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明,「在外資持續買進台股、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者比重增加等利多注挹下,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則是因 AI、雲端服務需求持續增加,帶動伺服器和顯示卡等產品出口年增率續強,加上引申性進口由負轉正,推升原物料投入面。不過,工業電腦、通訊傳播設備等需求相對不振,生產及外銷訂單年增率下滑,影響需求面指標。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中國人行再調降存款準備率,並向市場提供長期性流動資金人民幣1兆元,此措施是否有助於救中國經濟,仍有待觀察;但以國內多數傳產出口的年增率已出現衰退幅度縮小,加上資通及視聽產品增幅創史上單月最高,且相對去年農曆春節落在1月,今年1月相對工作天數較長,可望維繫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