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義民堂義民爺登龕安座法會  徐榛蔚闡述客家信仰與傳承

花蓮義民堂義民爺登龕安座法會  徐榛蔚闡述客家信仰與傳承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擴大整修客家文化會館三樓空間完成,今(31)日舉行義民堂「登龕安座法會」,遵循古禮恭請義民爺登龕安座,祈求來年庇佑鄉親平安健康。縣長徐榛蔚強調,  義民爺捨身守護家鄉、鄉親的義舉,象徵著客家堅毅果敢的精神,是客家最重要的無我信仰。

▲花蓮縣義民堂義民爺「登龕安座法會」完成後,縣長徐榛蔚(左四)由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左五)陪同與客家大老、民意代表歡喜合影。(圖/縣府客家事務處提供)

客家子弟的現任立委傅崐萁重視客家文化傳承與發揚,過去擔任縣長期間,積極籌設客家事務處,將「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正式更名為「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民國99年7月6日特囑時任副縣長蔡運煌帶隊,前往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分香迎請義民爺至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接著,由傅崐萁擔任主祭官,客籍耆老、客家社團幹部、代表等500多人,遵循古禮祈福安座,並於客家文化會館成立「花蓮義民堂」,以表彰客家信仰與文化傳承的精神。

▲花蓮縣義民堂義民爺「登龕安座法會」遵循古禮順利完成。(圖/縣府客家事務處提供)

縣長徐榛蔚表示,義民爺在客家鄉親的心目中,是保家衛國的英勇形象,也是人人所仰賴的守護神’而義民廟對客籍人士而言,更是客家精神凝聚的表徵,因此,每年農曆7月20日,客家人都會依循傳統禮俗挑擔奉飯,熱烈慶祝「義民節」。義民爺不僅是客家重要信仰,也是客家精神的象徵。

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指出,花蓮義民堂每年舉辦客家活動,總會湧入大批信眾共襄盛舉,平日也會有不少鄉親祭拜祈福,他一直認為,義民堂在一樓,辦公室在二樓、會議室在三樓,人在神明上方總是不妥,剛好徐縣長有遷座指示,於是去年農曆4月1日在多人見證下擲筊請示義民爺,連續擲出三個聖杯,三樓整修完成後,由於去年坐南朝北的方位沒有吉日,必須延移至今年農曆年節前完成,今天總算在吉日吉時完成登龕安座盛典。

▲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說明義民爺的愛鄉愛民的偉大情操。(圖/記者范振和攝)

潘乾鑑說,如果碰到任何窒礙難行的地方,他都會請義民爺開示,往往豁然開朗,是協助他調整工作方向與心態的重要參酌。另,每年農曆7月20日是新竹義民爺總廟辦理義民節的重要日子,當地都會依循傳統推出神豬比重、神羊比角長的活動,今年他計畫在花蓮回復神豬祭儀,讓傳統融入創新,採實體大豬祭祀與創意紅龜粿豬並陳方式。

▲今年花蓮義民祭雖不採神豬比重競賽但會出現大豬公祭祀與創意豬祭儀。(圖/范振和攝)

至於,往年義民節活動內容過於單調,去年只有國小作文與客家人遷徙史展,今年將有繪畫、說故事、演講等多元內容,重塑義民爺愛鄉愛民的偉大情操,以及敬天禮地的無我精神。

義民堂文化協會第一屆理事長蔡錦樟指出,原本的義民堂管理委員會從第一屆主委劉貞銘、第二屆徐松海、第三屆黎文志、第四屆黃金旺、第五屆鍾雪梅到他擔任第六屆主委,去年3月11日申請立案正名為文化協會,花蓮客家人口占全縣三分之一左右,位於北區香火鼎盛的花蓮義民堂隨著信眾與日俱增,大家群策群力讓義民爺在花蓮成為客家守護神,也凝聚了客家精神。本次優化場域及登龕安座法會儀式,在義民爺庇佑下,在信眾祝福下,過程圓滿順利。

▲義民堂文化協會第一屆理事長蔡錦樟闡述義民堂的由來。(圖/縣府客家事務處提供)

今天與會人士包括,縣長徐榛蔚、立委傅崐萁服務處主任李松年、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縣議員韓林梅、鄭乾龍、林源富、吳東昇、林則葹、議長秘書江聲輝、縣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邱增良、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市公所客家行政事務所長簡莉雯、吉安鄉公所專員陳柏帆、新城鄉公所專員李紳旭、縣義民堂文化協會理事長蔡錦樟、縣客屬會理事長邱坤誠、前理事長蕭雄彰、鍾雪梅、黎文志、彭明德、鄧菊妹及各分會長,以及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理事長姚竹濃、縣客家薪傳協會理事長黃瑞香、鳳林長橋義民亭主任委員劉喜湘、富里竹田義民亭主任委員劉貴華等多人紛紛到場致意。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