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電動車卡「三高」賣不動 最大鋰礦商雅保宣布裁員

電動車卡「三高」賣不動 最大鋰礦商雅保宣布裁員

電動車卡「三高」賣不動-最大鋰礦商雅保宣布裁員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綜合外媒報導,電動車目前面臨高售價、高維修及高保費等「三高」關卡,導致購買力明顯下滑。根據DIGITIMES最新發布的《電動車產業報告》,儘管2024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銷售量可望達到1842萬輛;但因基期墊高,加上主要區域市場仍受到正向及負向因素所影響,預估全球市場年增率為29.6%,不若以往呈高度增長表現。

與此同時,根據《彭博》報導,汽車三大龍頭福特、通用和福斯汽車都削減2023年電動車產量,甚至取消生產目標。隨著電動車銷售成長放緩,以及電池金屬市場供應過剩,鋰價格在過去1年暴跌了80%,現在價格已跌至202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為了節省開銷,全球最大車用電池鋰礦商雅保(Albemarle)傳出在全球裁員4%,預計將有300多名員工遭解雇。

雅保(Albemarle)客戶包括特斯拉等知名車廠,雙方通常是簽訂長期供貨契約,價格通常與市價連動。雅保曾在去年底示警,日益疲軟的鋰價恐壓抑2023年營收,高層當時以「道路顛簸(road bumps)」來形容市場波動,並喊話長期需求展望仍然強勁。

雅保(Albemarle)稍早曾透露,公司將進行裁員及暫停擴張,以因應鋰價下滑等狀況,不過當時並未具體透露裁員規模,僅表示今年最少可省下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