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馬斯克腦機公司Neuralink 首例人腦晶片移植成功

馬斯克腦機公司Neuralink 首例人腦晶片移植成功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科技醫學似乎正見證嶄新突破,綜合外媒報導,全球富豪馬斯克30日在社群平台「X」上推文宣布,旗下大腦晶片新創公司「Neuralink」已完成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且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並稱初步結果顯示,神經元尖峰檢測很有前景。隨後,馬斯克更加碼宣布Neuralink第一個產品名稱為「Telepathy」。

圖片來源:翻攝馬斯克「X」帳號

「Neuralink」去年5月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執行大腦晶片的人體試驗。據悉,Neuralink所設計大腦晶片約莫硬幣般大小,手術過程大致是將晶片植入大腦皮層表面,流程包括;打開頭皮、切除部分頭骨、植入晶片及縫合切口等動作,則是由手術機器人執行。

等到晶片入腦後,藉由裝置上的薄電極可直接穿透腦細胞,監測神經元訊號,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至手機或電腦裝置。Neuralink預期透過晶片移植人腦手術,協助行動不便或四肢癱瘓的患者。這個領域的正式名稱為「腦機」(brain-machine)或「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研究。

圖片來源:翻攝自Neuralink

這項實驗除了期盼幫助失去視力或行動能力的患者恢復能力,馬斯克也希望「Neuralink」大腦晶片能協助治療肥胖、自閉、憂鬱及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並可協助瀏覽網頁,甚至上傳記憶及心電感應。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