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壯男胸悶吸呼不順診斷是主動脈剝離 醫師呼籲:最近日夜溫差大要多注意

影音/壯男胸悶吸呼不順診斷是主動脈剝離 醫師呼籲:最近日夜溫差大要多注意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一名壯年男子因胸悶、呼吸不順,日前到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急診就醫,經檢查發現患者是非典型症狀之主動脈剝離,急診部主任朱偉岳醫師隨即安排手術,將患者從鬼門關救回。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即時處理,約一半的患者在四十八小時內會死亡。

醫師提醒,最近氣溫驟變,是主動脈剝離好發季節,若胸、背處突感不可忍受的撕裂感劇痛,要馬上送醫。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處理,至少百分之五十的病人會在四十八小時內會死亡,也就是以一小時約百分之一的速率增加,因此診斷及治療是與時間賽跑。

主任朱偉岳表示,典型的主動脈剝離症狀包括患者會感覺到胸部劇烈疼痛,可能延伸到背部或腹部等,此外會有心跳加速、焦慮緊張、呼吸困難,嚴重可造成心臟衰竭及休克等相關症狀。而非典型症狀,會有胸悶、頭暈、腹痛、無力、呼吸困難等;像這名56歲男性患者到院時主訴胸悶、頭暈、上腹痛,本身沒有糖尿病及三高病史,院時血壓只有91/56mmHg,其胸痛的形態並不典型,很難因而診斷出主動脈剝離。隨即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分析等檢查;即便給了止痛藥,但病人仍抱怨胸口不舒服,朱主任接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整條主動脈出現剝離的現象。

▲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即時處理,約一半的患者在四十八小時內會死亡。(圖/員榮提供)

朱主任指出,X光檢查目的是要判斷病患縱隔腔是否有擴大、主動脈及氣管是否有偏移、肺部是否積水;心電圖檢查可協助判別是否有急性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臟的問題。本案例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整條主動脈剝離情況嚴重,隨即送往與員榮合作的台中榮總緊急手術,成功救回一命。

朱主任說,主動脈剝離是複雜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它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結構,因各種原因如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受損後,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血流進入撕裂開的空間,形成「假腔」,使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當假腔內壓力增加時會壓迫到本身的管腔,就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各器官的缺血現象,因假腔結構較為脆弱,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而死亡。

主動脈剝離好發率約十萬分之三左右,以五十到七十歲男性居多,主動脈剝離好發因素有高血壓、抽菸、生活壓力、先天性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最近氣候早晚溫差大,呼籲有三高病史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