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師生將使用 NVIDIA JetBot開放原始碼訓練自駕車機器學習,完成道路障礙識別挑戰。(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有鑑於人工智能 (AI) 與雲端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應用發展迅速,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為激勵青年學習相關技術,特地與淡江大學共同主辦「淡江盃 NVIDIA Jetbot AI 道路識別競賽」,鼓勵學生藉由競賽實際操作,從做中學。本活動將於今(27)日至 29 日間舉行,並邀請雙北地區的高中職學生組隊參加,讓學生使用 NVIDIA 提供的 Jetbot 平台開放原始碼來訓練自駕車機器模型,挑戰道路障礙識別的任務。

▲邱兆梅致詞表示,很高興有業界積極參與及支持,特別感謝 NVIDIA 等一線企業願意挹注資源,培養技術領域的青年人才。(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本次競賽與眾多在 AI 領域的頂尖企業合作,包括 NVIDIA Taiwan、台灣微軟、遠傳電信、AI 大聯盟、CAVEDU 教育團隊;另有淡江大學的傑出校友企業提供了贊助,包含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藉由多個單位的支持共同協辦,展現產、官、學、研各界對青年教育與科技創新的關心。

新北市青年局長邱兆梅在致詞中表示,很高興有業界的朋友積極參與和支持,特別感謝 NVIDIA 等一線企業願意挹注資源,培養技術領域的青年人才。邱兆梅表示:「不論是支援青年創業或是職涯發展,新北市青年局的工作目標都在於協助青年進入產業,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很高興這次能與淡江、NVIDIA 合作競賽,讓學生『試玩』最前沿的技術,完整體驗開發、調校視覺識別 AI 的過程,相信對大家會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邱兆梅也表示,除了競賽以外,青年局每月都開設許多職涯課程,包括熱門的數位科技、多媒體工具、手作課程等職場軟實力技能。課程完全免費,歡迎新北青年多加利用。

活動的第一、二天將由 NVIDIA Jetson AI 大使曾吉弘博士,親自規劃和指導研習活動,增強參賽學生使用 NVIDIA AI 工具開發自駕車模型的能力。此外,學生還有機會獲得 NVIDIA 深度學習機構的專業認證「Getting Started with AI on Jetson Nano」證書。

最終比賽將於 1 月 29 日(周一)舉行,各隊伍將攜帶自己開發的 AI 模型參加賽車比拼,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和創新能力。

▲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為激勵青年學習相關技術,特與淡江大學共同主辦「淡江盃 NVIDIA Jetbot AI 道路識別競賽」。(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淡江盃 NVIDIA Jetbot AI 道路識別競賽」活動賽事表】
時間:1月27日(週六) 上午 10:15 至 1 月 28 日(週日)17:00
內容:AI 程式、工具、指令教學及資料蒐集、模型訓練專題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工學大樓

時間:1月29日(週一)上午9:00-下午3:40
內容:AI 自駕車道路識別分組競賽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工學大樓

時間:1月29日(週一)下午4:30
內容:「NVIDIA Jetbot AI 道路識別競賽」頒獎典禮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工學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