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青綠山水有聲詩 故宮南院「翰墨空間」第二檔超有看頭

青綠山水有聲詩 故宮南院「翰墨空間」第二檔超有看頭

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是南院特闢的書畫例行展專室,輪流介紹歷代書法、繪畫的發展脈絡,擁有全新製作的立軸櫃,讓觀眾近距離觀看書畫,第二檔共精選46件作品,極具看點。至明年1月3日於南院S203陳列室展出,敬邀大家來南院共同品味人文藝術雅趣。

雙面立扇展櫃可欣賞展件的正反樣貌。圖/故宮南院 提供

青綠山水是中國山水畫的特有形式,主要技法為工筆重彩,盛行於隋、唐和北宋末年的宮廷。策展人邱士華呼應展場的青綠色調,特別挑選青綠山水做為重要單元。傳宋王詵〈瀛山圖〉卷,以簡單輪廓線先勾勒山體,再敷以顏色,遠觀近玩皆有趣味;傳宋趙伯駒〈停琴摘阮圖〉則以人物布局取勝,穿著清涼薄衫的男子撥著阮咸,另一人則停琴於膝側耳傾聽,松石間還有瓜果盤,山間雲嵐出岫,畫面十分紓壓。

傳宋王詵〈瀛山圖〉卷。圖/故宮南院 提供

本次書法共19件,策展人陳建志希望以故宮精美的館藏,來呼應在地化、節令及公共議題的參與。秋冬季節最宜食蟹和洗溫泉,「蓋溫泉者,乃自然之經方,天地之元醫。」本次展出北魏〈溫泉頌碑墨拓本〉,可據以理解古人對溫泉的看法,觀展後從南院搭乘台灣好行觀光巴士,順道前往關子嶺溫泉,亦為美事一樁;〈食蟹詩〉是清朝何焯在友人家吃完螃蟹後的戲作,用筆靈活,線條古雅醇厚。

元管道昇〈致親家太夫人尺牘〉。圖/故宮南院 提供

明代唐寅因為繪畫太過出名,以致「書名為畫名所掩」,這次特別展出他的自作詩〈書七言律詩〉,運筆圓轉流暢,呼應詩句的愉悅心情,而「穀雨初來陽羨茶」則受茶道愛好者引用;書法展區的終站,視覺焦點落在故宮前副院長江兆申的作品「簾外澹烟無墨畫,檐前疎雨有聲詩」,策展人陳建志說,本件作品從墨水淋漓寫至乾枯,具體呼應了「書家須自立門戶,其旨在鎔鑄古人,自成一家」的理念。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