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心更暖!羅東為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鎮民送上關懷與祝福。(圖∕羅東鎮公所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儘管天氣冷嗖嗖!多處地方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並不間斷。其中羅東鎮公所特別邀集羅東獅子會、中山獅子會及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以實際的行動向弱勢獨居長者暨重度身心障礙者送上關懷與祝福。

這場「羅東鎮獨居長者暨重度身心障礙獨居者寒冬送暖」善行,25日上午在鎮公所啟動。特別準備包括精緻美味的年節禮盒及營養豐富的食品等40份物資,希望讓關懷的對象都能在歡慶年節時吃得營養健度又美味。這一份滿載愛心的物資,除了在活動現場發給受贈代表外,其他則由「愛心送餐志工隊」的志工分送到關懷對象的手中,分享來自社會的愛心。

鎮長吳秋齡表示,羅東鎮辦理志工送餐服務已逾21個年頭,提供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者營養餐食,其中112年共服務15,421人次。志工在送餐到府的同時會與服務對象互動對話,不僅表達關心,還可即時發現長輩是否有異於常態的行為,必要時就會逕行通報協助處理。

羅東獅子會與中山獅子會,為體恤22位愛心送餐志工隊員的付出與貢獻,特別購買聯合勸募禮券予以慰勞及嘉勉;吳秋齡更代表志工隊與受助對象回贈感謝狀,對於這股來自民間的愛心,表達感謝之意。

依據鎮公所統計,截至112年12月底止,羅東鎮65歲以上長者已達19%,預估113年將高達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青壯年忙於工作的年代,由長者照顧長者已是不可避免的選項。

鎮公所指出,羅東鎮獨居長者當中,有一對並無血緣關係,卻彼此照顧的友人,兩人已經高齡86歲及82歲,平常就租住在一間小平房,共同煮飯作菜過三餐,直到身體出了狀況,才向公所申請送餐服務,他們的生活雖不富裕,但因相互的扶助與公所及志工的送餐關懷,日子過得平順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