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助腎友維持生活品質 桃醫訪視居家腹膜透析患者

助腎友維持生活品質 桃醫訪視居家腹膜透析患者

助腎友維持生活品質 桃醫訪視居家腹膜透析患者

記者諶志明   11:30

台灣洗腎人數即將突破九萬人,傳統的血液透析每周必須到診所3次,每次約4至5小時的透析時間,不但影響病患平日的社交或生活,對病患的家屬也成為極大的負擔。為了使洗腎病患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降低反覆進入醫院診所透析的感染風險,今年健保署特別啟動「鼓勵院所加強推動腹膜透析暨品質提升計畫」,希望提升台灣腹膜透析的比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科團隊日前特別造訪居家透析病患的家,關心病患在家洗腎的狀況,同時為病患及家屬解惑,讓病患可以安心治療。

關心病患在家洗腎的狀況。圖:部桃提供

部桃腎臟科醫師丁瑞聰表示,腹膜透析的病患只需要在家中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運用全自動的機器排除身體的毒素,每月僅需回診一次,治療所需要的藥水、機器等,都由健保負擔。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透析能讓病患白天的時間可以正常工作或社交,且機器皆有雲端連線功能,透析後資料會自動上傳,專業的醫護團隊在醫院也能及時掌握病患在家透析的情況,讓居家透析治療的病患也能安心在家洗腎。

透過走進病患家中,可讓病患覺得操作腹膜透析治療很安心。圖:部桃提供

部桃透析護理長連麗芬表示:居家腹膜透析治療是由病患或其家屬、照顧者操作,一般腹膜透析植管手術、復原以及技術學習約1周左右即可出院,醫護人員依照學習者的狀況提供客製化教學,讓病患回家後即可獨立完成腹膜透析治療;醫療人員會遠端掌握病患治療數據,追蹤治療狀況,適時透過電話和病患討論目前治療情形。該院透過居家訪視,檢視每個居家環節,不但可確認病患對於治療學習的吸收程度,走進病患家中,可讓病患覺得操作腹膜透析治療很安心。

部桃提到,72歲的廖先生是位熱心的志工,在面臨洗腎時,希望能維持原本的生活,在與醫護人員、家人進行醫病共享決策後,考量腹膜透析在時間的調配上比較彈性,生活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開始腹膜透析治療後,也符合他原本的期待。該院透析室這次由丁瑞聰帶領團隊,與連麗芬、腹膜透析護理師陳依君一起共同進行居家訪視,確認病患居家的衛生環境,確保病患的治療能順利進行。廖先生很開心地和醫護人員說,現在的他能繼續維持原本的志工服務,幫助別人一直是他覺得很有熱忱、很開心的事情。

部桃提到,除了廖先生外,這次拜訪一次訪視了三位腎友,腎友和家屬們與醫護人員聊著天,也提出平時回診時沒有詢問的小問題希望能或的解答,在每次訪視結束前,腎友們都還很客氣地不斷向護理人員道謝。廖先生也說,「從來沒想過醫院醫師、護理師們會到家裡來,關心我在家洗腎的狀況,真的讓我覺得很安心。如果有什麼要改善的地方,請不要客氣地和我說,我一定會全力配合,謝謝你們如此關心我們,也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洗腎能用腹膜透析的方式,不會因為治療影響我的志工生活,我還是可以生活的自由自在。」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