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度桃園市政府公民參與提案」頒獎典禮,所有獲獎者和張善政合照。(圖/桃園市新聞處 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4)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表揚「112年度桃園市政府公民參與提案計畫」獲獎機關,包括:蘆竹區公所及交通局榮獲最優獎項、龍潭區公所及新屋區公所榮獲次優獎項。

張善政表示,他上任以來強調以較少的花費做出讓市民有感的施政成績,希望桃市府各單位能結合團隊與民眾的智慧集思廣益,善用創意推動各項建設,做出更具效益且更貼近民意的優良市政,感謝獲獎機關的努力和用心,讓市政規劃過程中納入更多的創新作法。

智慧城鄉發展委員會說明「112年度桃園市政府公民參與提案計畫」獲獎機關及提案內容。蘆竹區公所以「部落鄉情豐年祭」榮獲最優獎項,提案讓公民一起討論豐年祭流程代替以往由區公所主導的模式,獲得部落領袖、年輕原民朋友的支持,在傳統、創新和公民參與上取得平衡;另一最優獎項為交通局「如何提升公共自行車騎乘安全」一案,邀請民眾討論個人騎乘體驗及安全改善,透過人、車、路三大面向全面盤點需求,可馬上調整改善部份並將其納入政策執行,有助增加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車的意願。

次優獎項的部分,龍潭區公所「探討龍潭三和之美」提案,由公民集思廣益進行龍潭三和社區營造,拍攝地方特色景點影片並辦理首映會,甚至有90歲高齡的市民騎乘自行車出席活動,深刻表現對地方的認同感和參與精神;另新屋區公所「新屋區龍莊公園增設遊具設施」一案,讓民眾和專業建築師共同討論,依據民眾需求設計公園的遊具方案及配置方式,並透過公開投票選出符合在地需求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