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中美強權嚴密監管「務實台獨工作者」 學者建議賴清德擴大兩岸交流

中美強權嚴密監管「務實台獨工作者」 學者建議賴清德擴大兩岸交流

中美強權嚴密監管「務實台獨工作者」 學者建議賴清德擴大兩岸交流

中美強權嚴密監管「務實台獨工作者」 學者建議賴清德擴大兩岸交流

2024/01/24 15:35:44文/記者 凌君浩

民進黨23日舉行新科立委共識營,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黨主席的身分受邀出席。對於即將面對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挑戰,賴清德對新科立委提出做政府與民間的橋樑、專業問政、推動國家發展等3點勉勵,並期許新科立委要多唸書,有更多專業力量傾聽民意。

賴清德是以黨主席身分受邀前往立法院,聽取民進黨新科立委意見及致詞,賴指出未來下指導棋或操盤,於國會保持中立態度。賴清德以「學長」身分勉勵新科立委,首先新科立委不是菜鳥,是國家新力量,要成為政府跟人民的橋梁,其次不忘初衷,專業問政,第三與黨團共同合作,推動國家發展目標。

賴清德還提到,要少應酬、多讀書,以專業問政。分享會有很多人邀請吃飯和幫忙,那會花很多時間,他自己以前在立法院12年,沒有在應酬,開完會後就回宿舍,禮拜六、禮拜天就回選區服務,連唱卡拉OK都沒去。

以少數民意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即將走馬上任,他的「務實台獨工作者」標籤揮之不去,未來勢必將面臨中美兩大強權嚴密監管。在外交方面,大陸對台灣的國際空間緊緊壓縮,經濟會越來越綑綁,台灣與諾魯斷交後,目前邦交國數僅剩12個,再創歷史新低。

至於兩岸關係,大陸不少人主張武統,但多數人認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分治70多年,有着不同的歷史遭遇和政治、文化現實,在融合發展過程中相互尊重和理解,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才是理性選擇。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說,陸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持續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

學者認為,賴清德不該心存僥倖,認為大陸不會對台動武,收復台灣,除非賴放棄台獨主張,否則肯定會帶來戰爭,必須提出能讓兩岸和平的措施,至今未見提出任何讓兩岸和平的舉措。

此外,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貝拉與狄亞士巴拉特23日訪台,表達對台灣成功舉行民主選舉的支持,將尋求進一步強化美台經濟與防務關係機會。這是台灣大選後,首批訪台的美國國會議員。

而賴清德近日宣布,不分區及區域立委落選人王義川、吳崢分別接任政策會執行長及新聞部主任。對此,前立委郭正亮表示,賴任命的人事都是獨派,沒有處理台獨黨綱的意思,諾魯斷交後,賴知道美國和中國大陸都在看他。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