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國民黨盼在野合作 共推修法核電廠延役

國民黨盼在野合作 共推修法核電廠延役

國民黨盼在野合作 共推修法核電廠延役

國民黨盼在野合作 共推修法核電廠延役

2024/01/24 13:35:01文/記者 凌君浩

立法院國民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鑒於國內電力需求攀升,並跟上國際「淨零排碳」、「重啟核能」政策趨勢,宣示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不再設定核電廠延役申請期限,為核電廠延役問題解套,並向民眾黨喊話在野合作,讓此案成為藍白合作共推法案的先例。

立委王鴻薇、吳怡玎與立委當選人李彥秀、羅智強23日開記者會指出,過去推出修法讓核電廠得以延役,在民進黨優勢席次下,無法通過相關法案。現在國會在野黨席次過半,侯友宜和柯文哲在大選時都提出核電廠應可延役,相信在野黨合作下,可以讓我國能源政策做出重大改變。

王鴻薇說,自己的政見就是核二核三延役,因應全球能源危機,美國、日本、歐洲、南韓都已啟動核電廠延役。台灣不應該只抱著民進黨的神主牌,明知2025再生能源比率跳票下,不做因應就是失職,目前的核能發電較為經濟、穩定且潔淨的重要電力來源之一,相關修法推動勢在必行。

吳怡玎指出,去年她提出修法提案,未來需要持續性的推動相關立法,能源政策不是政治口水,需要長遠、合理規畫,如今修法給予我國能源政策更多彈性,也希望朝野可以一起支持,解除能源危機。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總統期間,都曾主張核二、核三延役,選後國民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2月1日開議在即,國民黨拋出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並向民眾黨遞出橄欖枝,期盼在野合作。柯文哲曾說,民眾黨不會固定跟誰合作,而是按照議題,講得有道理就會支持。

藍白過去多次批評民進黨缺乏整體規畫,設定非核家園目標,強迫風電、光電快速發展,衍生諸多弊案。既然藍白對於能源政策態度相同,不妨以此案開頭,作為藍白未來國會議案合作模式的起手式,落實國會最強戰力的目標。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