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經長王美花將助台電爭取預算改善財務!指示這些事 電價尊重審議會決定

經長王美花將助台電爭取預算改善財務!指示這些事 電價尊重審議會決定

經長王美花將助台電爭取預算改善財務!指示這些事 電價尊重審議會決定

經長王美花將助台電爭取預算改善財務!指示這些事 電價尊重審議會決定

2024/01/22 20:29:4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電去年虧損1985億元,累積虧損3826億元,今天針對相關財務情況向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出報告,並建請政府協助目前財務情況。王美花也認為台電承擔穩通膨的政策任務,應進一步試算成本,尤其是最關鍵的後續燃料成本走勢,同時也要考量再生能源持續轉直供給民間需電企業,減少成本。待試算完畢後,她將協助台電向政院爭取預算支持,改善台電財務困境。

至於各界關切電價是否調整,王美花仍表示,尊重由專家學者、官方與民間代表所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決定。

台電表示,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料大漲,其他國家電業公司都以大漲因應,包括韓電調漲84%、日本東電73%、法國EDF甚至漲幅達160%,因此目前台電的電價相對發電成本來說,是電價低、漲幅也低的狀況,確實是以電力公司虧損避免全面性通膨的政策性虧損,累積虧損主要仍是近幾年吸收漲幅、平緩輸入性通膨,讓台灣受全球性物價上漲的影響,不像歐美國家如此嚴重。

王美花也認為,台電承擔穩通膨的政策任務,短期雖難以打消相關虧損,但階段性目標應為避免虧損情況加劇,她請台電進一步試算清楚目前財務情況,尤其是最關鍵的後續燃料成本走勢。台電公司與中油公司在天然氣價格部分,目前有不同的預測,同時台電也要持續確認國際煤價的波動情況,確認2024年的成本試算。

台電去(2023)年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兩年高達6千億以上,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更是兩倍以上。

相較之下,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約900億元,佔總支出不到10%,台電強調,由此可看出燃料支出翻倍大增,為近年台電虧損的主因。

不過,台電也指出,越來越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去年綠電轉直供的度數已達約17億度,相較前年成長五成以上,預期隨著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業者將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台電日前指出,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於高檔,燃料成本壓力仍然沉重,且受紅海航運受阻等國際情勢影響,燃料走勢變數仍大。在燃料採購上,台電目前採購燃料種類包括天然氣、燃油與燃煤,其中天然氣與燃油均向中油採購;台電在燃煤採購方面,為確保燃料來源供應穩定,主要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進行採購,並密切關注燃料價格波動,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之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

台電表示,積極開源節流,近年努力開發投資性不動產,2023年藉由公允價值重估提升淨值約544億元,與不動產相關年收益約6.5億元,轉投資收益亦達40億元;在燃料成本方面,透過燃煤採購策略,以低於市價購入燃料,降低燃煤成本約191億元。

台電表示,政府為維穩物價,由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通膨海嘯。電價對於物價及通膨有連動效果,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相對而言,國內的電價調整則盡可能做到細緻,降低民生影響,同時政府也給予台電增資、補貼等財務協助,相較其他國家,更能有效減緩國內受國際輸入性通膨影響的情況,也讓台電維持供電穩定任務的同時,兼顧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目標,盼各界討論台電財務狀況時,也可以正視台電與政府穩定物價的用心。

台電重申,因為身負抗通膨重任,希望爭取政府財務支持,但目前並無調漲電價方案。

台電指出,國內電價方案已盡量做到細緻,有效穩定電價和控制物價波動,例如過去兩次的電價調整,超過九成以上用戶未受影響。至於未來電價是否調整、如何調整,為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台電內部正在進行財務檢視,後續將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和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做出決定,目前並無調漲方案。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