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傳1奈米廠落腳嘉義?台積電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能

傳1奈米廠落腳嘉義?台積電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能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在諸多爭議下,台積電龍潭園區三期擴建計畫正式告吹,有最新消息指出,揮別桃園後,投資金額上兆的台積電「1奈米建廠計畫」擬在嘉義縣太保市科學園區設廠。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已向主管嘉義科學園區的南科管理局,提出100公頃用地需求,其中40公頃設先進封裝廠,後續60公頃將作為1奈米建廠用地。

對此,台積電週一(22日)回應媒體表示,「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台積電以台灣作為主要基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適合半導體建廠用地,一切資訊以對外公告為主」。

自台積電積極布局海外、擴建新廠,尤其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進度引起爭論後,一度引發各界質疑,美國恐掏空台灣半導體,面對此番言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於2022年12月、出席「全球玉山科技論壇」時,霸氣回應要掏空台灣半導體「門都沒有」。

針對外界質疑聲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努力30多年來,一步步建立堅實生態系與產業鏈,不可能被擊倒或步入日本後塵;有聲浪質疑美國將把台灣半導體淘空,他直言「門都沒有」。圖片來源:台積電

事實上,台積電在台布局節奏穩定,台積電在上週四(18日)法說會中透露,因應2奈米製程強勁需求,評估擴大2奈米產能建置,預計在高雄建置3座廠。台積電2奈米晶圓先進廠區預計2025年量產,生產基地位於竹科寶山廠及高雄廠,其中高雄廠原先規劃建置2座廠,均導入2奈米製程。

產業專家分析,台積電在總統大選後宣布在高雄擴建第3座2奈米廠、推延美國2廠進度、1奈米落腳嘉義等消息,顯示台積電似乎不在意國際間質疑兩岸地緣政治緊張等狀況,反而是宣示將先進製程「根留台灣」的意味濃厚。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