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起氣溫逐日下降,下周二、三是最寒冷的時候。圖/中央氣象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20)天是24節氣中的大寒,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各地降雨機率都會增加,北部天氣轉涼,接著周日(21日)將有寒流緊接著南下,北部及宜蘭天氣將明顯轉冷,預估下周二、下周三(23日、24日)是氣溫最低的時候,臺南以北及宜花,低溫將下探至7至9度。

中央氣象署說明,周日寒流報到,各地逐漸轉冷,北部、宜花氣溫溜滑梯,溫度隨時間逐漸降低,中南部、臺東也有轉涼的感覺,入夜後降溫更明顯;降雨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整天也不定時局部雨,中南部山區偶爾飄雨。

進入周一(22日)隨著寒流南下,加上華南雲雨區帶來水氣,北部、宜蘭容易下雨、濕冷,各地氣溫也持續下降,轉冷有感!下周二、下周三(23日、24日)將是本次寒流氣溫最低的時候,各地非常寒冷,預測臺南以北及宜花低溫約7至9度,高屏及臺東9至12度,連日低溫須注意保暖,農漁養殖業應防範寒害,雨勢部分,持續受華南水氣東移影響,中部以北、東半部、南部山區皆有降雨的機率。

氣象署預估,下周一晚起至下周二,北部、宜蘭1000至1500公尺以上山區,以及下周二中南部、花東2500至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機率,並且有路面結冰、霧淞的機率,到山區活動務必留意安全;寒流影響期間臺灣各沿海空曠地區及離島風力將明顯增強,也要特別注意。

寒流持續到下周四(25日)清晨,各地天氣都還是非常寒冷,到了白天開始,寒流才會逐漸減弱,各地氣溫稍回升,高山水氣減少,降雪機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