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世傑奉獻教育40年 移民署頒馬偕計畫永久居留證合照。(圖/移民署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美國籍梅世傑先生,是彰化縣苗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創辦人暨引導者(老師),本著提供「另一個選擇的教育,給孩子自學的機會」理念,照顧「苗圃」奉獻教育已近30年。近日,梅世傑獲馬偕計畫教育領域長期奉獻服務的肯定,由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服務站頒發馬偕計畫永久居留證,感謝他對臺灣教育長期的付出及貢獻。

65歲的梅世傑居住臺灣已40多年,是美國威斯康辛州的農家子弟,具農業經濟與教育碩士,熟稔多國語言,做為早期臺灣兒童美語的開拓者,他觀察到臺灣教育體制的問題,為讓孩子有自學的機會,萌生了成立蒙特梭利小學的想法。他胸懷「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的理想,回到美國完成小學蒙特梭利教師的培訓後,於88年在彰化縣鹿港鎮與

▲梅世傑先生用蒙特梭利教學希望透過教育協助孩子幫助自己。(圖/移民署提供)

9個孩子7個家庭,成立了苗圃蒙特梭利小學,這是臺灣第一個以中文為主的蒙特梭利教育,採混齡教學,重視母語自發學習及環境教育。例如,看見工廠廢水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梅老師帶領師生成立河川巡守隊、舉辦「1228預約臺灣土地健康日」活動,希望能喚起各界對工廠排放廢水的重視。梅老師建構了全世界第一套小學蒙特梭利中文啟發自學教材,並持續與在地文化結合。談起教學及草創時期的艱辛,梅老師眼神中充滿著對教育的熱忱與使命,畢業的孩子有在中研院工作、臺大就學(已畢業)或出國留學,對孩子們的成長及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感到欣慰。梅老師說:「重要的不是教孩子多少,而是怎麼啟發出孩子的無限可能」,希望透過教育協助孩子幫助自己。

▲梅世傑奉獻教育40年 移民署頒馬偕計畫永久居留證合照。(圖/移民署提供)

彰化縣服務站站主任陳駿璿表示,「馬偕計畫」肯定年滿65歲以上,在我國長期服務或具有特殊貢獻的外籍人士無私地奉獻,提供大眾交通工具與文教育樂設施的優待,傳達政府的重視與關懷。梅老師義無反顧地在臺灣從事蒙特梭利教育,翻轉教育理念,啟發孩子自主學習並在各領域中發光發熱,深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