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之心-新設遊戲場啟用。(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位於高速公路二龍橋下的礁溪二龍之心,新設遊戲場19日啟用,礁溪鄉長張永德、鄉民代表會主席游見璋等人,邀請全國小大朋友,一起到二龍村同遊共樂,體驗在地文化傳承的特色。

礁溪二龍之心所在的二龍村,迄今擁有傳承224年的龍舟競渡歷史,每年由當地淇武蘭、洲仔尾兩個庄頭居民組隊參賽,選手在二龍河上划龍舟,沒有裁判、號令員,只要一方認為不公平,隨時喊停重來,一場活動可以從早比到晚,活動不論輸贏,主要在於凝聚社區意識、祈求平安,因具特殊性,2001年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國家十二大民俗節慶活動。

鄉公所指出,礁溪二龍之心是利用高架橋下的遮雨特性作為休憩場域,共有4000平方公尺,原本設有龍舟展示區、兒童休憩區,以及沙坑、體健設施等,2022年5月24日揭牌,適合大人小孩全齡共享,停車場於2023年端午節啟用,而新設遊戲場則於今年1月19日啟用。

鄉公所進一步說明,新的遊戲場設有:綜合滑梯組、旋轉攀爬網、翹翹板、搖搖樂、傳聲筒、平衡木及共融式鞦韆等,經費約300萬元;其中最大設施為綜合滑梯組,以在地傳統百年競渡,淇武蘭、洲仔尾兩個庄頭龍船特色為設計主軸,並由知名的3D彩繪藝術家張吉月參與繪製。

鄉長張永德表示,礁溪鄉以「溫泉勝地、接軌國際」為施政主軸,「礁溪二龍之心」揭牌後,陸續完成停車場及新設遊戲場,該處園區入口有龍舟及代表二龍兩庄頭的划槳意象,每當夜晚時分,12盞照明燈投射於入口意象,讓整個園區晝夜皆能呈現二龍競渡的文化景觀特色,再搭配周遭新的打卡點-107幅二龍河堤圍牆彩繪,更讓鄉親及遊客感受二龍村的風土民情,為地方贏得觀光休閒城鄉的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