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SPA缺工新解方!詩嫚特挖掘「人才」走入校園 多元共融打造美容業大平台

SPA缺工新解方!詩嫚特挖掘「人才」走入校園 多元共融打造美容業大平台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疫後台灣內需爆發、缺工議題成為服務業一大挑戰,以人力為主的SPA產業更是首當其衝,如何彌補大環境缺工情形成為品牌新挑戰。詩嫚特董事長李思瑀深知人才對品牌的重要性,多年前開始致力推動多元人才計畫,透過有制度的教育訓練,前輩將智慧精隨傳承給新一代,共創美容SPA產業新高峰。

今年7月,據104人力銀行《2023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調查指出,Q1餐飲、零售、批發、住宿、運動與旅遊休閒5大民生消費產業的缺工數,平均每月需求38.2萬人,求供比高達8,遠高於整體市場的1.8,可見企業招攬新員工困境仍待解決….也讓深耕SPA產業30多年的李思瑀重新思考新出路,對業務熟悉的「老員工回鍋」、外來人力的「新住民」成為缺工時代新解方。

 ▲老員工魏佑竹回到詩嫚特重新出發。(圖/詩嫚特提供)

31歲的詩嫚特吉林店經理魏佑竹就是老員工回鍋的最好例子,當年她因家庭狀況離開公司,在外兜兜轉轉數年換過許多行業,像是電商、餐飲等,最終回歸最愛的SPA產業重新出發。她分享,「剛回到詩嫚特,就讓我感到滿滿幸福感,在這裡有老闆肯定、事業穩定、家庭支持,加上集團撐腰,現在的我更有安全感也更幸福,對我來說,人生中最堅定的選擇就是回到詩嫚特,重新出發!」近年來詩嫚特鼓勵老員工重回崗位,不僅能減少適應期、快速上手,二次回鍋的芳療師經過外界磨練後,對自我也有了更高期許,會積極爭取向主管職邁進。

秉持多元共榮精神,詩嫚特歡迎新住民朋友加入,來自中國四川的外籍店經理 蹇寶容表示,現今坊間SPA品牌眾多,選擇加入詩嫚特大家庭可歸功於「穩定給薪」、扎實「教育訓練」,外籍在台就業不易,想有能力照顧家庭穩定現金流很重要,今年33歲的詩嫚特挺過疫情,年度總業績更逆勢翻盤成長26%,交出亮眼成績單。來到一個有溫度的服務及重視與客人交流的團隊裡,成為她加入的主因。語言不通並沒有成為蹇寶容的短板,聰明的她從做中學找出解決方法,若是客人講台語,可以國際禮貌微笑面對,輕鬆化解尷尬。

  ▲外籍店經理蹇寶容透過扎實「教育訓練」快速融入。(圖/詩嫚特提供)

想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必須從根源著手。2004年起,詩嫚特與各大高中職「建教合作」,像是稻江家商、立志中學等,後續更進一步攜手大專院校,推動「產學合作」,包括台北城市科大、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弘光科大、台南應用大學、萬能應用大學等,目前詩嫚特有不少員工從產學合作轉正。

為了提供更便利的訓練條件,詩嫚特打造「小嫚學堂」,透過專業學程培育「服務技術人才」的後勤講師,搭配線上教程輔助,鼓勵員工線上自學,強化自身能力;現場芳療師以服務時數與獎金制度,手把手實體教學,輔以服務級數檢定,授予專業資格認證,強化員工自信心,打造專業「服務人才」,線上、線下虛實整合舊人,讓新人快速成長不再是難事。

▲ 詩嫚特走入校園,透過「建教合作」、「產學合作」挖掘合適人才。(圖/詩嫚特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