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新北國際珠寶精品金工競賽  63位金工天才獲殊榮 新北教育局力挺技能培育

2023新北國際珠寶精品金工競賽  63位金工天才獲殊榮 新北教育局力挺技能培育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攜手鶯歌工商、景文科技大學與東龍珠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辦理「2023新北市國際珠寶精品金工競賽頒獎典禮」,培育國際級金工人才,全國高國中、大專院校及國外學校共計152人入圍,計63位明日之星獲獎。

▲精品工藝組(大專院校組)第一名景文科技大學賴婕恩同學(左2)。(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為推動技能培育及鶯歌在地產業支持,感謝東龍珠公司提供超過二十萬元以上獎金,更與鶯歌工商及鶯歌國中合辦抽離式技藝班及金工設計職業試探專班,讓資深業師進入校園傳道授業;也感謝臺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臺灣銀樓業職業工會聯合會及財團法人新北市東陽宮共同支持。

東龍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張芳榮在致詞時表示,珠寶金工在幾千年以來就是人類喜愛的飾品,珠寶金工產業不只產值高,更是需要大量客製化,不會被AI取代,擁有設計製作專業就是獲得就業的門票。

獲得手繪/3D繪圖組(國中組)第一名的三峽國中陳佑任同學表示,就讀設計職群技藝班時發現有金工競賽,便找美術老師討論後參賽,這次的主題是祈福納祥,需要呈現在地特色的廟宇飾品,搜尋了非常多資料,最後以三峽祖師廟作為發想概念,將廟中蝙蝠融入耳飾與項鍊設計,靛藍、紅寶石鑲於蝙蝠中,代表祈求吉祥意義,能得到第一名非常開心,覺得努力都值得了,也非常感激美術老師細心的提供資料和指導。

▲獲得手繪3D繪圖組國中組第一名的三峽國中陳佑任同學(中)。(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本屆唯一母子檔一起參賽,精品工藝組(高中職組)第一名的鶯歌工商林易星同學與媽媽林靜憶一起參加比賽,媽媽在臺藝大進修,更一起參賽獲得精品工藝組(大專院校組)入選。易星表示,自己非常熱愛金工,這門行業是個不簡單的工藝,謝謝一路上支持的人,東龍珠公司給了我們舞台,讓我們可以展現技能!這場比賽,可以和媽媽一起得獎,真的是最開心的事,讓金工變成自己的專業和興趣!

精品工藝組(大專院校組)第一名景文科技大學賴婕恩同學表示,很開心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非常感謝東龍珠及學校提供場地及設備,讓我們能在練習和比賽的時候好好發揮,也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常常加班指導我們!覺得這次的比賽題目其實滿複雜的,所以真的要重複訓練很多次才能確保自己的穩定度及時間的掌控,雖然過程有點累,但是很值得。

教育局表示,新北創全國之先,109學年度推出全國首創八年一貫珠寶專班,結合業界及民間工會支持,銜接國中、高中及大學相關課程並暢通升學管道,引進產官學資源與鶯歌在地東龍珠鑽石集團、鶯歌國中、鶯歌工商及景文科大合作培育金工珠寶人才專班,結合技專及業師授課,更每年辦理「全國精品金工競賽」、「珠寶金工培力預修專班」及「金工設計職業試探專班」,培養學生對珠寶金工技術的精進,期待透過競賽來培育頂尖珠寶精品工藝人才,培養學生未來能成為下一位國際珠寶師。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