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外資落跑,股巿大賣千億,選民痛心加倍

外資落跑,股巿大賣千億,選民痛心加倍

外資落跑,股巿大賣千億,選民痛心加倍

外資落跑,股巿大賣千億,選民痛心加倍

2024/01/18 13:02:37文/記者 許怡雯

2024年總統大選選後慶祝行慶只有一天,之後二天大跌將近400點,外資大賣1200億元,單日還多達782.22億元,為歷史第三大紀錄,被當成韮菜狂割的選民,痛心加倍直呼,外資送給賴總統的綠油油大禮嗎?難道還要說是中共介選嗎?媒體人黃揚明還貼文,自己1股都沒有,卻聞到濃濃韮菜味!

台股雖然今天紅盤開出,但相較於昨日與前天的慘跌近400點,今日的漲幅,並不能為投資人洗去被割韮菜的傷痛,以及驚嚇感。尤其二天大賣千億,外資明顯落跑的態勢,讓投資人及選民想問:外資在怕什麼?

據了解,分析師普遍認為,近日地緣風險加劇,加上台幣大貶,讓外資把錢換回美元,大賣台股782.22億元,這是僅次於2021年2月26日的944.17億元以及2022年3月7日的823.71億元,一舉竄升至單日賣超金額紀錄第三名。

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名的個股,依序是聯電、華邦電、中信金、新光金、元大台灣50、開發金、台新金、國泰金、鴻海、第一金。

對於台股選後連日走跌,證交所信心喊話,強調台股基本面穩健,籲投資人保持冷靜,審慎評估國際事件對台灣的影響,若股市發生非理性連續下跌,必要時將配合主管機關政策,採取各項穩定市場措施。

證交所指出,俄烏及以巴衝突持續未解,而紅海危機升溫,影響全球航運及供應鏈,加上美國聯準會官員淡化降息預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等衝擊,國際市場震盪劇烈,由於近年臺灣資本市場與國際連結程度日增,當國際出現重大事件時,國內加權指數可能會與全球市場連動,投資人應保持冷靜,並審慎評估國際事件對臺灣的影響。

國安基金官員晚間表示,近日台股雖然下跌,但比起亞洲股市還是相對平穩,像是港股、韓股、陸股跌幅都較台股高,只有日股表現較好些,而台股成交量也維持3000億元以上,基礎還是滿強,加上出口也逐漸恢復成長,整體基本面仍穩健,後續會持續觀察。

有分析師表示,巿場的危機感來自於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淡化,美元強彈、外資熱錢出走,這與選後有沒有直接關係,其實沒有太大,畢竟做投資還是要注意國際情勢變化,而非短暫的事件,才是主導未來走向的原因。

雖然政府喊話,分析師也說,原因不在選舉結果,但是股民還是按捺不住賠錢的火氣,怒批就是綠營當選才會綠油油一片,選後才幾天財產就縮水,到底是誰害的?

還有選民在問,選前民進黨的廣告,不是寫若別的黨當選,股巿高點就會不見,現在呢?高點一樣看不見,還換來外資史上賣最多的第三高,有比較強嗎?高點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