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堅持一中政策反台獨立場 中美關注賴清德520就職演說

堅持一中政策反台獨立場 中美關注賴清德520就職演說

堅持一中政策反台獨立場 中美關注賴清德520就職演說

2024/01/18 13:59:57文/記者 凌君浩

2024總統大選落幕,美國透露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接受CNBC專訪表示,全球有半數商務都經過台灣海峽,中國近年採取的對台措施與其利益背道而馳,美國與全球最關心的就是台海和平、穩定、不改變現狀,及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分歧。

總統大選結果13日晚間揭曉,布林肯發聲明祝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引發中國強烈譴責,批評美國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並提出嚴正交涉。

布林肯指出,每天有巨量全球商務活動經過台灣海峽,台灣製造的半導體以各種方式驅動世界,若以任何方式打斷或破壞,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壞事。他批評中國試圖透過經濟、軍事、外交施壓、孤立台灣,不僅違背利益,且會適得其反。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16日重申美國「一中政策」,期待在不受到脅迫下以和平手段解決兩岸分歧、支持兩岸對話、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及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

羅森伯格強調,美國對台灣的利益,以及美國對台海和平穩定深切且持久的利益不會因為台灣新政府上任而有所改變,無論台灣最終選舉結果如何,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仍將維持不變。

從布林肯談話,台灣因有半導體的緣故,因此格外受到重視,若失去半導體,等於台灣沒有利用加值,如同雞肋,變成棄子也是可以想像。由於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傾向與北京和平交流,選前美方各界都暗指民進黨符合美國利益,樂見賴清德當選。

美國視台灣為鉗制中國大陸的「棋子」,當美國代表團抵台訪問,因此有評論認為,美國把台灣視如「領地」,台灣變成美國的傀儡。有學者認為,賴清德勝選並不會改變台灣的政治動態,因為賴承諾將延續蔡英文的美中台關係政策,保持海峽兩岸的穩定和和平,並尋求與民主國家的合作。

學者預測,中美雙方對賴清德520就職演說非常關注,中國會繼續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挖走外交夥伴,利用灰色地帶活動等各種手段反制台灣的主張,美台應避免做讓中國有藉口加大壓力的事情,並且維持戰略模糊的原則,防止中國認為美國正在推動台灣的獨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