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中國債務比累計達GDP近3倍 地方銀行爆雷事件頻傳

中國債務比累計達GDP近3倍 地方銀行爆雷事件頻傳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為消弭外資疑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6日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中表示,「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達5.2%,超過官方設下的5%成長目標」。除了力捧中國經濟表現,李強也對外商喊話應繼續投資中國。

不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政策顧問余茂春質疑,「外界對於中國經濟、中國政府信譽的信心已經消失,李強宣稱去年中國經濟實現5.2%的增長,根本無法讓人相信」。

學者的質疑其來有自,據《彭博》報導,去年第4季中國整體債務佔GDP比達286.1%,較第3季的284.5%增加1.6個百分點,不但再創歷史新高,債務更是其GDP的近3倍。其中,非金融機構債務比,由第3季的167.7%降至167.3%,家庭債務比由63.8%降至63.5%;政府債務比則由53%增至55.3%,增加2.3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高達人民幣92兆元(約新台幣404兆)。面對地方債台高築,中國國務院已對遼寧、吉林、貴州、雲南等7個省區和3個自治區,外加天津和重慶2個直轄市,共12個負債嚴重的省市自治區,實行新項目控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地方政府仍持續發債,去(2023)年前11個月,中國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規模高達人民幣9.14兆(約新台幣40.47兆),遠超過2022年全年的發債金額約人民幣7.4兆(約台幣32.76兆)。

近年中國經濟不振,地方銀行爆雷時有所聞,最新一起發生在中國貴州省的村鎮銀行,「畢節農村消費合作社」16日遭闖入破壞,主因是民眾無法領出存款,合作社又無法給出解決方式,導致民眾爆氣抓狂。當地居民表示,大家都擔心自己的存款「打水漂」,近期常有儲戶要求領走存款,但都沒能如願,因此衝突時常發生。

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