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活化花蓮市有明庄「扛屋搬家」歷史 主農里公園扛起傳承客家文化重任

活化花蓮市有明庄「扛屋搬家」歷史 主農里公園扛起傳承客家文化重任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營造 期待傳承地方記憶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為爭取客家委員會地方記憶空間計畫,花蓮市公所在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的協助下,昨天邀請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副理事長潘一如查勘主農里公園,期待結合主農里有明庄「扛屋搬家」的歷史,透過建築工學、都市空間、景觀美學三大主軸,在塑造自然與環境的同時,傳承花蓮市客家文化與印記。

▲景觀設計專家潘一如(右二)向市長魏嘉彥(左二)說明主農里公園改造方向。(圖/市公所提供)

主農、主安與主和里一帶舊稱有明庄,是花蓮市客家人居住密度最高的區域,過去扛屋搬家的歷史更是不少在地長者的共同記憶。為了打造紀念空間並完善基礎文化設施,幫助地方後生認識自己家鄉歷史文化,花蓮市公所極力爭取,期待透過自然景觀與空間的營造,凝聚花蓮市客家族群的向心力。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景觀將重新營造、傳承地方記憶。(圖/市公所提供)

市長魏嘉彥表示,潘一如是台灣知名的景觀設計大師,承攬過許多全台各地公共空間、公園、社區等環境營造工程,希望借助其專業和經驗,讓主農里公園成為當地居民和外地訪客都能夠融入親近的場域,同時感謝客委會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的支持與協助,也要謝謝里長劉冠宏與里民充分溝通。

▲花蓮市長魏嘉彥(左二)、客行所長簡莉雯(左一)傾聽景觀設計師潘一如(左三)對主農里公園的改造建言。(圖/市公所提供)

主農里公園座落在活動中心旁,配合福氣站、聯合里辦公室以及市立圖書館樂齡館,是不少社區民眾休憩的空間,多年來在劉冠宏用心維護下,園內樹木蒼翠茂盛,但由於先前為維護民眾安全,園內地面覆蓋了大片人工草皮,中央水池也罩上層層的防護鐵欄、鐵網,無形中也減少了社區居民與環境互動的機會。

▲花蓮市主農里公園中央水池罩上防護鐵欄、鐵網,無形中減少居民與環境互動的機會。(圖/市公所提供)

潘一如指出,主農里客家族群扛屋搬家的地方文史,在公園營造上除了視覺性的意象外,更希望納入參與式互動,包括將湧泉轉化為踩水車設施,重現先祖共同跨越七腳川溪的行動意象,實現水循環也帶給植物滋養,同時利用周邊現有樹木條件,讓公園成為各年齡層的居民都能夠融入的空間,成為真正的社區中心。

▲花蓮市主農里長劉冠宏(左)為主農里一生無悔付出,關心每個角落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圖/市公所提供)

去年8月份客委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親自到訪主農里市圖樂齡館,期待推動客庄文化發電機計畫,改造圖書館成為客庄生活及藝文復興基地。市公所旋即召開地方共識會議、凝聚有明庄扛屋搬家歷史記憶生活圈工作坊暨辦理客語社區營造等工作會議,同時向花蓮縣政府爭取主農里活動中心耐震補強工程經費,保障建築結構安全。

客行所長簡莉雯說,市公所將持續積極向客委會爭取各項計畫經費,而這段期間也曾邀請留學德國的翁基峰講師、屏東科技大學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所長曾純純教授,以及在地專家、學者指導,希望打造主農里成為客家聚落暨傳承客家文化使命的重點地區,未來也期待結合社區、周邊學校、店家推動客家文藝復興。

此次會勘人員有,魏嘉彥、潘一如、劉冠宏、簡莉雯、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主任賴家瑞、威華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威華等人。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