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愛護地球.永續關懷」 彰基簽署醫療永續發展倡議

「愛護地球.永續關懷」 彰基簽署醫療永續發展倡議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基醫學中心為持續履行百年來照顧民眾的健康,以及關懷弱勢使命,1月9日在醫療永續發展的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共同簽署「醫療永續發展倡議書」,正式承諾以實際行動推動永續發展,進一步擴大對醫療永續的影響力。

TAISE積極與醫療體系對話,呼籲各醫院將永續理念融入核心價值,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已成功爭取40家以上公私立醫院、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院協會等組織的響應。TAISE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對各醫院的敢於承諾表示讚許,看到全台的醫療院所越來越多人的認同與支持。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鼓勵彰基成為守護全人健康與環境友善的典範。(圖/彰基提供)

簡又新表示,今天全世界最大的潮流之一就是氣候變遷,我們如何能節能減碳來應付保護地球的工作,從三個方向著手,第一個就是醫院的治理要做的非常成功到位;第二個就是醫院的社會扶持,要做得很好;第三件事情就是醫院的淨零減碳、環境保護的工作。彰化基督教醫院在節能減碳,特別有關再生能源是起步的非常早,是一個很成功的醫學中心範例,希望未來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能夠引領臺灣走向更好的方向,做到淨零永續。

彰基副院長賴健文表示,很高興可以跟台灣永續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帶領的團隊,一起為了推動ESG的決心,共同簽署倡議書。彰化基督教醫院從創辦人開始至今一百多年來,一直有著彰基的精神-愛上帝、愛土地、愛人民、愛自己,也持續在推動環境永續的作為,在董事會的支持之下,投入低耗能、高效率的設備來使用;陳穆寬總院長也用「深根建造、謙卑服事」的文化深植所有員工內心,帶領著員工向綠色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

▲彰基醫學中心將以實際行動推動永續發展,進一步擴大對醫療永續的影響力。(圖/彰基提供)

彰基副院長陳美女表示,簡又新董事長說到ESG要推動,第一個很重要就是治理的部分,第二個是社會扶助的部分。治理的部分,在醫院的監督治理團隊就是董事會,經營團隊就是陳總院長帶領的團隊,都是以法律遵循為最高的指導原則,所以在醫院的經營上,一切都以合法為原則,董事會與院方也有做很好的溝通。在社會扶助的部分,對內的部分,營造幸福職場、友善職場,醫院非常大力的在推動員工的健康促進、性別的友善,以及員工的留任等,現在就是一個大缺工的時代,醫院對於員工的照顧,員工都看得到。對外的部分,協助弱勢,包括對弱勢族群健康權的照顧,尤其像偏遠地區等,醫院也是不遺餘力地投入,對於國際部分,醫院也參與政府新南向政策,負責對泰國的醫療協助,在去年也協助泰國建立失智症的長期照顧模式;社會扶助的部分,不管對內、對外,醫院都很努力的在推動與執行,未來也會更大幅的、更投入的執行。

彰基副院長陳富滿表示,感謝簡董事長今天給彰基很多的新的觀念、新的啟發。陳總院長與董事會在過去就非常支持ESG的推動,尤其在策略地圖裡面,其實都有這樣的腳蹤,另外就是在減廢,甚至節能的推動也是不遺餘力,也獲得政府很多的獎項;供應鏈的部分,在未來應該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因為供應鏈所所產生的藥品、醫材,甚至物流都會造成碳排放的問題,這個部分彰基未來會持續努力,希望能夠與配合廠商,共同維護我們的環境,符合彰基精神-愛上帝、愛土地、愛人民、愛自己。

▲彰基醫學中心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簽署「醫療永續發展倡議書」。(圖/彰基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896年成立至今,已邁進128年,是彰化、雲林、南投唯一的醫學中心,以完整的醫療體系為基礎,從事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陳穆寬總院長帶領所有員工堅守「深根建造、謙卑服事」精神,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品質、落實「精實健康照護」的醫療內涵,為民眾提供優質的身心靈全人醫療,並建立諸多醫療卓著事蹟與成就,朝向台灣頂尖智慧醫院目標邁進。

彰基以「未來醫院」之願景,結合智慧、綠能與乾淨醫院的理念,打造醫療機構ESG運營新策略,致力推動醫療環保、醫院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將為更多的世人做醫療宣教的事工,成為人人信賴的醫療體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