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東海培育一流音樂治療學士人才 提供身心健康新解方

東海培育一流音樂治療學士人才 提供身心健康新解方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兒童早期發展遲緩、高齡、失智以及有身心健康需求的人數逐年增加,東海大學為促進國人身心需求服務的多元性與專業性,從新興的音樂藝術創造表達性治療角度,於音樂系設立全臺首創「音樂治療組(學士班)」,以傳統音樂系基底出發,跨域結合心理學、生理學、基礎神經等學科,將為國內培育音樂治療領域的專業人才,與國際趨勢接軌,以提供優質的音樂治療服務。

圖/兒童早期發展遲緩、高齡、失智以及有身心健康需求的人數逐年增加,東海大學為促進國人身心需求服務的多元性與專業性,跨域結合打造「學士班音樂治療組」。(東海大學提供)

全臺首創「音樂治療」學士班誕生!作為培育音樂人才重鎮的東海大學,看見現代人對心理健康重視,首度跳脫傳統音樂教學框架,參閱國外行之有年的音樂治療課程,跨域結合打造「學士班音樂治療組」,成為台灣首家提供主修音樂治療學士學位的大學。音樂治療專業的建立始於1950年代,在國外已有將近五十年的歷史,東海大學音樂系表示,音樂治療組的專業課程含括音樂心理學、生理學、神經學、各大音樂教學法及音樂治療理論等,其他輔以兒童音樂治療、高齡音樂治療及其他音樂術科課程、音樂史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職涯選擇,東海大學未來將持續提高國內應用音樂治療於醫療、教育與社福等單位的服務品質,為未來音樂治療師的培養做出貢獻。

東海音樂系音樂治療組負責教授張乃文指出,音樂治療是一門有效且專業的學問,不僅需有正式學位外,也須有相當時數之實際臨床經驗,並取得認證資格後,才能從事的音樂治療師的工作,而東海音樂系的課程安排,將提供學生完整的理論奠基、觀摩、實作與實習的機會,培育未來音樂治療師所需的專業技能和知識。音樂系主任陳敏華表示,東海音樂系自1971年成立以來,對於音樂相關人才培育的創新與發展不遺餘力,從106學年度開設音樂治療學分學程,107學年度起招收第一屆日間碩士班音樂治療組,而今,因應台灣音樂治療服務對象迅速增加和專業化的精進要求,於113學年度向下扎根,創設日間部學士班音樂治療組。

陳敏華主任進一步指出,透過嚴謹的課程安排,學生將獲得紮實的訓練,為日後的音樂治療實踐打下堅實基礎。學生也可透過五年一貫接軌碩士班專業課程,加強音樂治療活動實際應用與操作的經驗,寶貴的實踐經驗將有助於學生培養必要的技能和信心,未來提供高質量的音樂治療服務。

更多引新聞報導

台新金控尾牙總獎金突破千萬元!員工中獎率約65%

虛擬貨幣重大里程碑!台灣誰最敢投資?曝幣圈2種風險最高

去年大裁員近萬人!製鞋龍頭寶成越南廠年終獎金出爐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