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輔導新住民重返職場 改善餐飲業缺工危機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輔導新住民重返職場 改善餐飲業缺工危機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輔導新住民重返職場 改善餐飲業缺工危機

記者諶志明   11:20

來到台灣工作的小莉,在工廠擔任6年的技術員,有著基礎中文溝通能力,婚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小莉在小孩進入幼稚園後,決定重返職場,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新竹就業中心的協助,運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成功推介她至餐飲業,目前穩定就業中。

小莉(右起)與雇主。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表示,新住民的小莉為減經家庭經濟負擔,便主動來到新竹就業中心,經過就服員評估她的工作期待後,藉由「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成功推介她到餐飲業工作,期間就服員也多次與雇主溝通協助調整工時。小莉感謝新竹就業中心的幫助,也表示在新環境中適應良好,讓她有彈性時間能夠接送小孩上下學,又可兼顧工作,重拾自信心。

新住民小莉運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成功就業。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新竹就業中心主任張嘉惠提到,據移民署資料顯示新竹市新住民約為9301人,先前在協助新住民就業上時常會碰到許多困難,例如語言障礙、社會適應等,隨著近期社會族群越多元越融合,包容性高,就如小莉一樣,他曾經在台灣工作過,了解台灣的社會文化,透過勞動部提供「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成功進入就業市場,持續提供就業支持,除了填補勞動力缺口外,也可以舒緩家計,達成勞資雙贏的局面,歡迎新竹地區的民眾可以至新竹就業中心洽詢。

小莉在新職場適應良好。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指出,除運用專案缺工就業獎勵外,新竹就業中心積極開發新住民及婦女合適的工作機會、協助雇主改善職場建立友善環境,同時以一案到底就業服務,協助其順利就業。桃竹苗分署每年度亦積極與委外訓練單位合作,依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規劃辦理多門職業訓練課程,且優先錄訓有意參訓的新住民,提升其就業技能,歡迎新住民朋友至新竹就業中心洽詢。

桃竹苗分署補充,目前勞動部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提供專案缺工就業獎勵,凡求職民眾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受僱專案職缺,一般失業勞工可領取每月6000元的就業獎勵,另針對投入全時工作的高齡者、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等特定對象失業勞工,每月還可獲得1萬元的就業獎勵,最長可以請領12個月。相關計畫內容及相關職缺訊息,歡迎至台灣就業通之「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職缺專區查詢,或電洽桃竹苗區各就業中心洽詢。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