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不要白營綁架!爭立院龍頭 國民黨要走自己道路

不要白營綁架!爭立院龍頭 國民黨要走自己道路

不要白營綁架!爭立院龍頭-國民黨要走自己道路

不要白營綁架!爭立院龍頭 國民黨要走自己道路

2024/01/16 11:12:14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總統大選後戰場轉到國會龍頭之爭。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15日要求藍綠有志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者表態,藍營也率先回應!國民黨立委表示支持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但是也批其態度反覆。民進黨立委則認為,三黨不過半、未來推動法案勢必困難,立院龍頭不排除有與他黨合作的空間。

對於民眾黨丟出藍綠回應訴求爭取立院龍頭,國民黨小雞紛紛表達立場。立委李德維認為民眾黨可能根本不選邊站,左右逢源從藍綠獲取更多政治籌碼。國洪孟楷則表示,國民黨是立法院第一大黨應爭取立法院長,無須被少數政黨綁架。王鴻薇也表示,國民黨最高目標還是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對民眾黨選前支持韓國瑜、選後又變綠白可合作批其態度反覆、立場轉變。而陳玉珍則表示,曾與黃國昌立法院共事,可以一起繼續推動「吹哨者揭弊保護法」。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15日晚間則另外提出四點訴求:2月1日前公開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共同修訂「預算法」、「特別預算」;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推動修憲「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四項主張。希望民眾黨也能同意、在立法院合力推動。

國會龍頭推選不分區立委擔任院長,從過往迄今似乎已成默契模式。任期長達17年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就擔任國民黨第7、8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民進黨擔任院長包括蘇嘉全、現任院長游錫堃,也都名列不分區。立院龍頭召集黨團協商、主持會議;表決若同票由主席決定,掌握關鍵性的影響,是兵家必爭之地。

至於國會關鍵小黨將可能造成龍頭寶座由誰拿下?國民黨大咖小雞對於民眾黨,選前總統藍白不合,選後國會上演復合?也紛紛要求黨堅持自己的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