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諾魯「突襲式」與我國斷交 經濟部:經貿影響微弱

諾魯「突襲式」與我國斷交 經濟部:經貿影響微弱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剛落幕,南太平洋邦交國諾魯突傳與我國斷交。外交部15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由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證實,即起中止與諾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田中光進一步說明,我國政府獲悉諾魯政府將以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等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諾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等相關人員,並要求諾魯關閉其駐台大使館。駐諾魯大使周進發15日一早回報外交部,「諾魯政府心意已決、不願見我大使」。

諾魯政府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David Ranibok Adeang)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演說。圖片來源:翻攝自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Nauru臉書

田中光指出,我方基於傳統友誼,雖然秉持最大誠意、能力範圍內提出協助方案,但諾魯政府仍昧於中國利誘,罔顧我國長期協助與情誼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政府至感痛心、遺憾。

至於雙邊貿易往來狀況,經濟部說明,台諾雙邊貿易總值僅約23.7萬美元,經貿往來相當有限,並沒有主要台商在諾魯投資或對我方的投資案,也沒有雙邊經貿協定,此次斷交對經貿影響微乎其微。

諾魯前總統安格明曾感謝台灣協助對抗新冠疫情,並呼籲聯合國確保台灣人享有與其他國家人民相同的權利。圖片來源:外交部臉書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