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車(iRent)。(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共享經濟帶動共享運具盛行並逐漸普及,新北市推動共享運具快速發展,iRent、格上GoSmart、WeMo、GoShare等4家業者在新北市營運共享汽車、共享機車,累計使用高達1484.7萬車次,現在又有業者加入服務,自2月1日起在汐止區智興立體停車場、永和區保生平面停車場、中和區民德立體停車場和蘆洲區仁愛立體停車場可租借仲行Uride共享汽車,讓市民返鄉、出遊多了新選擇。

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吳政諺表示,目前iRent、格上GoSmart、WeMo、GoShare在新北市營運共享汽車、共享機車,待仲行Uride上線後5家共享運具業者於新北市內總計申請1萬5,282輛機車、3,342輛汽車提供共享移動服務。在結合現有公共運輸路網的優勢下,可作為大眾運輸路線、時段的延伸,解決大眾運輸的最後一哩路問題。同時,共享運具的推行也將減輕私有車輛停車壓力、交通壅塞,並減少運輸碳排放,促進城市永續發展。

▲共享汽車(格上)。(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吳政諺說,共享經濟市場中,以交通運輸業的服務發展最為普及,民眾從擁有者轉變為使用者,不須花大錢養車,就可滿足多元用車需求;新北市於109年12月9日公告實施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iRent、格上GoSmart、WeMo、GoShare等4家業者在新北市營運,會員總人數迄今達87.2萬人,使用車次累計高達1484.7萬車次。

交通局表示,仲行Uride共享汽車已獲准營運,在汐止區智興立體停車場、永和區保生平面停車場、中和區民德立體停車場和蘆洲區仁愛立體停車場提供同站租還服務,民眾只要透過手機APP就可24小時隨時租車、還車,省去養車、租停車位的麻煩;交通局鼓勵市民多利用共享運具服務,體驗更加靈活、環保的出行方式,逐步降低私人車輛持有率及使用率,以減少停車需求,讓有限的城市空間得以釋放,更為城市交通節能減碳出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