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功成身退 回顧職涯35年歲月

在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裡,服務近35年的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明(16)日即將退休,張瑞宗回顧職場生涯所經歷的種種,感觸良多。退休之前,他除了真摯感謝培育他的中油,也贈言勉勵後進成就生命價值,張瑞宗的離別,沒有嗟嘆,卻留餘溫。

張瑞宗獲頒中油111年度竹銘獎,與111年度英才獎得主合影留念。圖:中油提供

張瑞宗從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畢業並順利考上台灣大學環工所,74年進入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服務,心裡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在中油任職。剛好因一次偶然的機會經中油環保處長謝榮輝面試,才終於在多年後,成功進入他心中的理想企業。

張瑞宗傳承身為發言人的重要經驗。圖:中油提供

張瑞宗表示,在首度擔任發言人時,正好遇上當時全國矚目的731氣爆重大工安事故,當時為了釐清真相,中油團隊經歷3個月的努力,從20多年前已超過保存期限,甚至是即將銷毀的斷簡殘篇中,抽絲剝繭,高強度、高張力的緊急應變,終讓真相有了清楚脈絡,而公司也因此建立完整的應變、管控機制,這寶貴經驗,一生受用。

109年9月,他卸下中美和董事長職務重新回到中油發言人角色,除了多次公開、私下表達對公司、對主持人的感謝,總不忘總謙遜地說,回來還是要重新學習,只是沒料到,這回,他又遇到另一場壓力絲毫不亞於731氣爆,甚至更為棘手的震撼教育「三接公投」。他提到,三接是國家重大政策,中油有如期供氣的壓力,從106年併購東鼎公司開始,一直到110年三接公投,期間,中油面對環團、輿論的質疑,以及動物保育等複雜問題,必須不斷對外說明,容不得有一時半刻的鬆懈。如今,公投提案闖關未成,三接工程得以順利進行,但面對114年6月供氣的目標,仍須全力以赴。臨別依依,除了憂心,也載滿對同仁深深的期許。

而回顧職場生涯最深沉的遺憾,張瑞宗說,為了化解五輕抗爭,行政院長郝柏村夜宿後勁地區,承諾高廠25年遷廠,原本中油同仁還期待復工後,或許還有機會讓高廠繼續留存下來,沒想到後來發現許多問題比原本想像的更複雜難解,又未能扭轉各界對石化業的刻板印象,這座曾是東南亞、東北亞最具規模且最完整的煉化廠,仍在不捨與遺憾聲中,吹了熄燈號。如今,隨著大環境改變,高廠即將展現另一種風華,高廠的未來,他獻上誠摯的祝福。

離別之際,張瑞宗也勉勵,中油員工們把握每一個工作機會,因為中油是個專業導向的國營事業,業務橫跨多項領域,包括煉製、石化、天然氣、油銷、探採等事業部,所經管的業務既廣又專業,在總公司熟稔管理工作後,不妨主動爭取到現場歷練,畢竟實務工作對許多人來說,要比管理職更為踏實。他也期勉後進,樂在工作,全力以赴,隨時做好準備,尊重企業倫理,同時廣結善緣,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成就生命的價值。但工作不是唯一,生活及家庭同等重要,兩者兼顧,不僅對公司有助益,人生,也必然精彩。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