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紡織ESG聲譽排行榜─遠東新脫穎而出

2023紡織ESG聲譽排行榜─遠東新脫穎而出

2024/01/12 11:10:54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在快時尚風潮席捲的時代,衣服汰換的速度超出想像,根據英國權威時裝業界網站《Fashion United》統計,全球每年生產的1,000億件服飾中,有9,200萬噸最終都被丟到了垃圾場,成為了「剩衣」,這些織品如何有效回收再利用,已是刻不容緩的永續議題。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紡織業者在2023年前11個月的ESG聲譽排行,發現遠東新成為業界翹楚,緊追在後的是聚陽、新纖,其他業者則是在聲量就先敗下陣來,排名自然理想。

一、紡織ESG聲譽排行揭曉:遠東新奪第一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家紡織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數據顯示遠東新成為冠軍,聲譽分數8.9分、總聲量2,244筆;第二名的聚陽聲譽分數8.2分、總聲量1,673筆;新纖則排在第三,聲譽分數7.4分、總聲量1,296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遠東新奪雙冠,聚陽治理超車

從環境、社會及治理三面向觀察,排名則出現一些異動,遠東新在環境與社會分數仍是第一名,但治理分數卻被聚陽超車。從各指標排名來看,環境方面看到力麗擠入第三名,治理則是儒鴻爬上第三,QuickseeK ESGdata接續將從話題中進一步挖掘原因,並列舉出前段班的幾項實際作為作為參考,後段班主要是因為聲量較低,導致分數難以爬升,這部份則不再贅述。

*紡織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首先在環境話題方面,發現遠東新(8.9分)在2023年累積不少成果,環境聲量居冠達769筆,持續朝著2030年綠色產品佔比達到50%的目標前進,並透過五大低碳轉型策略實踐淨零排放。再看到第二名的新纖(8分),環境聲量294筆僅次於遠東新,也有與工研院合作發展聚酯織物全循環技術;第三名為力麗(6.4分)則從蚵殼等廢棄物開發出許多環保機能布料,實現循環再利用的核心價值。

(二)社會

社會話題的模範生也是遠東新(9.5分),在產品方面持續推進綠色目標,去年拿下國際足球總會(FIFA)女子世界盃、歐洲冠軍聯賽(UEFA)共16支隊伍升級版球衣訂單;第二名聚陽(9分)的社會聲量稍微落後遠東新,但多年來攜手荒野保護協會推廣生態保育及在地創生計畫;第三名的新纖(7.5分)分數相對較低,因聲量僅為聚陽的一半左右,但也有與飯店業者異業合作打造草莓學校。

(三)治理

與環境與社會相比,治理排名則出現明顯變化,由聚陽(9.5分)登上第一,治理聲量916筆居冠,遠東新(8.2分)則退至第二,治理聲量725筆,第三名的儒鴻(8.1分)的治理聲量達792筆。亮點聚焦在創新研發的機能衣,如聚陽在2018年成立跨領域創新中心,推出智慧感測衣、電刺激服飾、捕捉體感服飾等,不僅結合智慧科技提升永續競爭力,還能透過異業合作整合不同領域的優勢。

三、紡織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綜合紡織業的ESG話題分析結果,遠東新在永續話題的覆蓋度最為全面,實際上也獲得多項ESG獎項的肯定;第二名的聚陽則透過藝文教育推廣及各種創新機能衣體現永續價值;第三名的新纖在產品方面也持續朝著循環再生的目標前進。企業必須先盤點產業的ESG概況,對不足面向之處做出調整與補強,下一步則是找到適合的溝通管道進行話題擴散,讓更多利害關係人看見企業的永續作為。

*欲知更多細節請至:QuickseeK ESGdata官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