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三代對談」火花四濺 愛車主播黃志豪:我是被壓榨的世代

「三代對談」火花四濺 愛車主播黃志豪:我是被壓榨的世代

60世代的設計大師何大為、70世代的愛車主播黃志豪以及代表Z世代的林亞樺,23日晚間在信義誠品的夜講堂,進行「解放辦公室設計、管理未來式」的跨世代精彩對談,現場坐無虛席,充滿笑料聲,就連「搖滾教母」娃娃(金智娟)都到場獻花,用行動支持這次出版《新Z世代辦公室診斷書》的主講人何大為。對談一開場就充滿「火藥味」,當主持人提到近來很夯的影集《艾蜜莉在巴黎》劇情,引發現場的共鳴,Z世代的林亞樺準備搶答時,立刻被黃志豪攔胡,高喊「2位比妳資深的前輩在這裡,現在還不是妳說話的時候。」何大為也表示贊同,她則笑著回應,剛開始就被2位前輩「霸凌」,接下來三個世代要如何和平共處呢?要台下觀眾替她評評理,立刻引發現場哄堂大笑。

談到辦公室的開會文化,能夠完全感受到世代的差異,何大為提到,在他們那個年代,「老闆講一句話,下面照辦即是,沒有那麼多的延伸問題。黃志豪則補充,只要身為主管,在開會時收到命令,就會開始動腦筋,想辦法去執行,但很多時候會「啞巴吃黃蓮」,因為要揣摩上意還要處理難對付的「新人類」;林亞樺則表示,比起使命必達我們更在乎心服口服,因為我們不喜歡「做白工」,所以講清楚、說明白相當重要。在很多人眼中,Z世代是「草莓族」,黃志豪則表示,其實這樣對他們來說不公平,比起我們「被壓榨習慣的世代」,從小就被灌輸「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現在他們獲得資訊太容易了,所以他們更勇於突破、創新,要的會是更多的肯定,何大為則認為,90世代在對話中的模式講求「輕、快、短」與其用權威式的苛責他們,不如去「好好擁抱他們」。

「能想像辦公室有溜花梯、充氣城堡,還有打卡的景點嗎?」身為建築設計大師的何大為分享,以往權威、自由的空間比例是6:4,現在自由空間必須佔整體空間的2/3,而且管理者開始傾聽Z世代的空間需求,去要求設計師滿足他們的想法,所以現在多數的辦公室設計風格是「他們眼中的風格才叫風格」,很大的原因是Z世代,在辦公與玩樂中是「模糊界線的」,還有他們需要有「歸屬感」。

「聆聽他們的心聲、試著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何大為、黃志豪也給身為60、70世代的中高階主管一些建言,Z世代是個很重溝通的世代,所以只要願意花時間去傾聽他們的聲音,他們終究能夠完成目標,身為Z世代的林亞樺則認為,試著先「肯定」後「責備」面對他們,在管理上或許能夠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