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屆台灣觀光金獎50位觀光產業菁英出爐 將於觀光節慶祝大會公開頒獎表揚
▲第1屆台灣觀光金獎50位觀光產業菁英出爐。(圖/交通部觀光署提供)

記者呂蘋恩 / 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署辦理「優良觀光產業及其從業人員表揚甄選」已逾20年,每年至少選出50名優秀的觀光產業代表及從業人員,成為凝聚業界人士的榮譽感及向心力,今(113)年為配合觀光署成立,本獎項亦轉型升級為「台灣觀光金獎」,並經初選及決選兩階段嚴謹的評選機制,已於1月4日選出第1屆台灣觀光金獎的優勝得主,共計50位,將於2月22日觀光節慶祝大會中頒獎表揚,並頒發獎座、徽章及獎金5萬元。

▲第1屆台灣觀光金獎50位觀光產業菁英出爐。(圖/交通部觀光署提供)

有關「第1屆台灣觀光金獎」,觀光署在去(112)年已分別在北部、中部及南部舉辦3場「優良觀光產業及其從業人員表揚」案優質化及品牌化之研討會,邀請歷屆得獎者、評選委員及相關產、官、學界代表與會,達成以「台灣觀光金獎」象徵全國觀光產業最高的榮譽項品牌,另外還有優化評選機制和強化宣傳行銷之共識,以期讓「台灣觀光金獎」不僅成為觀光產業的最高尊榮,更是引領台灣觀光向上提升及走向國際化的主要推手。

台灣觀光金獎共計分成旅宿業、旅行業、觀光遊樂業及熱心觀光事業4大部分,報名期間自112年10月3日至31日止,共計有332件報名,初選階段選出191件進入決選,決選會議最終選出50件得獎者,包括旅宿業22件、旅行業12件,觀光遊樂業6件及熱心觀光事業10件。

本次選出的亮點,包括旅宿業的高雄福華大飯店做到「細緻入心、賓至如歸」的經營理念,並推展企業社會責任與參與公益,成績有目共睹;旅行業者樂憶國際旅行社積極推動永續旅遊,不但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也申請永續活動管理驗證;觀光遊樂業方面,柳營尖山埤渡假村,是於90年代糖廠關閉後轉型成為觀光型態的度假村,除有健康的生態旅遊發展外,目前亦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保旅館認證,積極推廣無痕會議及生態旅遊的度假村;個人獎方面,雄獅旅行社黃信川總經理推動樂齡旅遊及鐵道旅遊,將ESG納入遊程的指標,考量旅遊應降低對環境及社會的衝擊,並有助旅遊目的地的經濟發展;另外還有許多熱心觀光事業的團體及個人,其事蹟一樣都令人動容及肯定,例如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江百松凝聚竹竹苗觀光圈業者共同行銷,帶動整體地方產業發展及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許立昇理事長積極推動觀光工廠與觀光產業交流,提升整體觀光工廠產值,對於產業貢獻良多。

今年得獎者觀光署將於2月22日觀光節慶祝大會進行頒獎典禮,除頒發獎座、獎金5萬元外,並頒給個人得獎者1枚新製金質流線造型(與「彩繪臺灣」獎座造型雷同)的徽章,以彰產業界的向心力及尊榮感。後續本署將為得獎者製作「英雄榜專刊」,以紀錄每位得獎者之優良事蹟,並舉辦「觀光金獎」相關論壇,邀請得獎者代表與觀光產、官、學界對話,凝聚未來觀光產業之願景。更多相關資訊在 https://www.ttga.com.tw/Winner_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