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彰化優鮮優質黑蜆首批外銷日本 突破重圍精進技術讓養殖業開創一線生機

彰化優鮮優質黑蜆首批外銷日本 突破重圍精進技術讓養殖業開創一線生機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優鮮廠家通利水產在芳苑鄉養殖文蛤、黑蜆,積極配合縣府外銷出口政策,已成功打入日本市場,(10)日辦理「彰化優鮮」芳苑漢寶優質黑蜆外銷日本市場–通利水產封櫃儀式,縣長王惠美、芳苑鄉長林保玲、芳苑鄉民代表會主席陳禮模、通利水產行負責人楊宏達等人與會,共同見證113年首批貨櫃外銷日本,王惠美肯定通利水產公司楊家三代投入養殖業,在不景氣中,突破重圍,精進技術,讓養殖業開創一線生機,打開「彰化優鮮」品牌,再添競爭力,打響國際市場上的知名度,也期望鼓勵更多青年返鄉,參與彰化農業發展,共同開創彰化水產養殖的美好未來。

通利水產行負責人楊宏達說,這是今年第一批貨櫃外銷日本先試營運,出口量約有5噸,一年總出口量,約有250噸,目前出口到日本的黑蜆,約占有90%以上的市場,以前,很多人以養黃金蜆為主,在民國105年時,彰化文蛤開始發生大病變,變得很不好養,就開始也養殖黑蜆,黑蜆的存活率高,是純海水養殖,不是淡水養殖,而黃金蜆則是淡水養殖,且據日本醫學報導,黑蜆的營養成分是黃金蜆的7倍,黑蜆如果推廣成功的話,未來可以代替黃金蜆,對彰化縣部分地區有地層下陷的情況也將會有所助益。

▲通利水產積極配合縣府外銷出口政策,已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圖/彰縣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文蛤養殖為全國第三,養殖面積約為1,655公頃、產量約9,000公噸,通利水產楊家三代均投入養殖業,目前養殖文蛤約有25公頃、黑蜆35公頃,因需求量增加,也與8家契作戶合作,總管理養殖面積達到80公頃,養殖過程中運用高雄科技大學光合益生菌技術,使用魚蝦共生自然生態養殖法,提供養殖池穩定且優質的養殖環境,培養出品質優良的文蛤、黑蜆,並成功外銷到日本,可以說是縣內養殖漁業的模範。

▲通利水產積極配合縣府外銷出口政策,已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圖/彰縣府提供)

王惠美指出,去年,縣府與彰化優鮮農友,北上南港展覽館的臺灣智慧農業週展覽,拿到國內外客戶約7,200萬元的訂單,其中,單單是通利水產就簽到1,500萬元的訂單,另外,去年,縣府與農友在東京食品展也有開拓海外市場,今年,預將再度前往東京食品展,為彰化的農漁民增加更多收益,打響彰化優鮮的國際知名度。

▲通利水產積極配合縣府外銷出口政策,已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圖/彰縣府提供)

芳苑鄉長林保玲表示,芳苑漢寶通利水產優質黑蜆外銷出口日本,過去,文蛤養殖育成率不佳,後來,引進黑蜆養殖,使文蛤養殖業有另外的通路,黑蜆精可以抗疲勞、幫助精神旺盛、舒緩壓力、促進新陳代謝,她每天一早都有喝一包,是她活力的來源,公所也曾買來做為年節伴手禮,推廣在地優質產品,特別感謝王惠美縣長帶領縣府團隊重視農業及偏鄉地方的基礎建設,且相當支持農友,且公所將會與縣府齊心合作,讓芳苑地區生產的好品質讓全國看見,行銷到全世界,成為彰化的驕傲。

▲通利水產積極配合縣府外銷出口政策,已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圖/彰縣府提供)

芳苑鄉民代表會主席陳禮模表示,楊家三代投入養殖業,第一代是楊杉,平時做人相當認真,事業也非常的傑出,第二代交棒給兒子楊宏達先生,將水產行銷到日本,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可以說是芳苑漢寶之光,第三代現在交給一子二女年輕人共同來經營,感謝縣府、專家等的指導與協助,才能夠有現在的成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