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群益投信:Q1採LONG策略 台股提防這時期修正!

群益投信:Q1採LONG策略 台股提防這時期修正!

2024/01/10 20:16:0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群益投信今天發表Q1投資展望,建議採LONG策略,也就是長期投資、留意機會市場(大中華基金、東協基金)、留意新趨勢(電動車基金、ESG低碳ETF)、布局成長市場(美股基金、印度基金、台股基金)。其中,投資人最關心的台股,群益投信提醒第2季如果美國沒降息,台股行情可能會有修正,宜保守觀察,不過,下半年仍可正向看待。

群益投信投研部主管陳沅易表示,整體來看,在基本面修復、產業庫存去化有成,以及資金寬鬆有望等條件下,仍相對有利台股表現,在產業佈局方面,在AI商機擴大並續熱之下,可持續留意國際晶片大廠相關的半導體供應鏈、記憶體、高速傳輸/MEMS/DDR5等IC設計及PCB材料升級。此外,鑒於股市仍受獲利預期調整與降息幅度與時間干擾,故高息資產亦值得持續關注。

▼圖說:陳沅易指出,過往經驗顯示,當景氣對策信號轉為黃藍燈,可視為台股進場訊號參考指標。(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群益投信指出,農曆龍年即將到來,「LONG」其中的L,代表Long-term investment,即適合作為投組長期持有的穩健收益型產品,包括具穩健高息特色的台股高息ETF、全球優先順位非投資級債,又或是透過跨資產、跨試場配置的多重資產基金、目標風險組合基金來參與行情,以及升息尾聲下受惠程度大的長天期債,包括25年美債ETF、ESG BBB投等債ETF、投資級產業債ETF。

Opportunity代表機會市場,以去年表現相對落後的大中華基金、東協基金可持續觀察。

N代表New mega trend,包括近年全球兩大主流產業趨勢-電動車與淨零碳排相關之電動車基金和ESG低碳ETF。

Growth為成長市場,以在經濟面與企業獲利上都具成長動能之美股基金、印度基金與台股基金最值得留意。

群益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林宗慧表示,過往聯準會暫停升息後一年的債市平均漲幅表現,各類債券資產皆有表現空間可期。在信用債投資配置上,建議以優質高息標的為主,包括屬於投資等級,但又能提供相對較高息收、產業營運穩健的金融次順位債,以及非投資債當中,息收同具吸引力,但擁有擔保品條件,資產品質又更好的優先順位非投資等級債。

群益投信國際部主管洪玉婷表示,經濟軟著陸的機率較高,搭配廠商淨利率改善,美股企業在2024年獲利成長可望加速,亦有助支持美股表現。不過今年美國也將迎來大選,投資操作仍須留意政治紛擾帶來的波動影響。

在產業佈局方面,AI持續發展,市場需求亦持續擴大,若更多廠商將AI技術進行變現,可望形成營收與投資雙增的正面循環,相關題材股可持續留意,此外,隨美國三大法案 (基礎建設,通膨削減以及芯片法案) 陸續招標,21年以來已經釋出8590億美元以上標案,目前僅20%破土動工,未來市場空間大,相關基建、工業類股可關注。

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林光佑表示,今年全球GDP預期可望增長2.6%,當中新興市場整體成長率又比成熟市場高,且通膨大致已穩定往下,2024年具備降息空間,資金面開始偏向寬鬆,尤以評價面整體偏低、經濟與企業獲利成長強勁、投資題材多元的新興亞洲相對看好。

而在新興亞洲當中,又以在去年表現亮眼的印度股市最值得留意,林光佑說:「印度人口超過14.3億,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人口紅利,內需有龐大商機,也因此吸引外資前往印度投資,佈局當地製造業。

此外,今年印度將迎來大選,過往經驗來看,選前半年平均漲幅達15%,故在基本面、獲利面、政策面三者皆強,以及選舉行情的加持,持續看好印度股市表現。

群益投信ETF及指數投資部經理人曾盈甄表示,主要央行立場轉鴿,降息幾乎已確立,加上債券收益率仍處相對高點,存債仍具吸引力下,建議投資人可朝「一長三高」的角度來挑選債券ETF,也就是長天期,例如升息末端受惠程度高的長天期25年期以上美債ETF;以及產業安全性高、報酬表現高、收益水準高的債券ETF,例如投資級電信債ETF、長天期ESG BBB投等債ETF。

股票ETF方面,建議挑選具有成長動能、息值保護、基本面良好標的,以「權值、高息、半導體」為投資關鍵字,可留意結合權值股和ESG篩選之低碳市值型ETF。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