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彰基醫學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實習訓練基地

影音/彰基醫學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實習訓練基地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基醫學中心(彰基)與國立中興大學(興大)攜手合作,開啟一項全國創新的偏鄉教學研究合作。不僅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的實習訓練基地,還吸引了一批經驗豐富的主任級專科醫師前往興大授課。特別重視的是,這項合作專注於培養學生對於外島和偏鄉醫療的認知與熱情。

▲彰基醫學中心與國立中興大學攜手合作,開啟一項全國創新的偏鄉教學研究合作。(圖/彰基提供)

在這股對土地深沉的愛的驅動下,彰基與興大於本月8日和9日共同舉辦了為期兩天一夜的「2024年實證健康照護與偏鄉服務實習」活動。活動中學生們在臨床醫師、牧師、地方長者的引導下,深入瞭解偏鄉醫療的獨特環境與實際運作,從而獲得了寶貴的實地經驗。

▲陳穆寬總院長表示,藉由到仁愛鄉最偏鄉的教會,讓醫學生了解當地民眾及長者的醫療的認知。(圖/彰基提供)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這次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已經進入第2年,也開始實習的工作,彰基醫院為了培養一位很好的醫師,首要條件必須要讓醫學生很有愛心,特別是後醫學系的學生,將來要進行偏鄉的義務服務,所以在本月8、9二日特別舉辦這次活動,藉由偏鄉服務的學習以及實證醫療技能的服務來培養他們對患者的愛!特別這次60位同行的人之中,有很多都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最好的老師,包括林晏任醫務秘書及社區醫學部劉晏孜主任等,他們會真正的將愛心傳承,達到醫者父母心的一個目標,讓準備進入職場的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們能夠充分的了解與認知,也希望開啟他們的用愛來行醫之路。

▲部落長輩接受血壓、脈搏檢測。(圖/彰基提供)

興大醫學院院長陳健尉表示,原本以為看到同學們會不知道幹嘛而有點冷漠,但是後來觀察之後發現完全不是,同學們熱情的攙扶著阿嬤、噓寒問暖啦,然後帶她到各個不同的站去做檢查,這也是他相當意外的,很明確的看到同學們具有醫師的熱情,這個是蠻難能可貴的。

▲部落長輩接受耳鼻喉檢測。(圖/彰基提供)

這次活動由彰基醫務秘書暨興大後醫系副系主任林晏任醫師領軍,他表示,組織了約60人的團隊,包括醫療專家、技術師、護理師、行政人員以及興大學士後醫學系的師生,一同前往南投縣仁愛鄉的眉原長老教會和史努櫻長老教會,深入這些社區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團隊成員不僅學習了偏鄉醫療的特殊性,還深入了解了當地居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也照顧了居民的靈性需求。

▲興大後醫系學生自編、自導、自演衛教行動劇。(圖/彰基提供)

林晏任表示,彰基醫學中心針對南投縣仁愛鄉居民的健康需求,精心規劃了為期兩天一夜的健檢醫療服務和醫療衛教講座。在這次活動中,醫護人員為當地居民提供了現場的健康檢查評估及建議,主要在提高他們對健康問題的認識和自我照顧能力。這次的義診活動不僅是彰基的一項重要社會貢獻,也是興大後醫學系培養公費生的關鍵環節之一。透過臨床醫師的指導,學生們有機會親自參與偏鄉醫療實習,這不僅讓他們提前體驗醫療工作的實際環境,還深化了他們對偏鄉醫療需求和挑戰的理解。

興大後醫系學會會長吳元鎧同學表示,感謝彰基和系上老師這麼用心,舉辦這個活動,讓他學到很多,心裡一直想起一句話,叫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因為他們都是公費生身份,未來都要下鄉,心裡面一直想說能不能有機會實地參訪,這次覺得我看到、也學到很多。所以就讓他去思考一件事情,未來到去偏鄉服務的話,就是要學會去怎麼樣跟居民交流;然後,更重要的是,除了醫好他們的病,重要的是陪伴他們度過每一天,照顧他們的身心與健康。

接受健檢的長者,也是在地經營四十年的史努櫻教會牧師魏錫欽表示,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從彰化到史努櫻教會也算是有距離,雖然是距離比較遠,不過有這樣的心,能夠深入到他們的部落,特別是在部落,有關像身體的健檢這個部分,因為就是離大醫院比較遠,比如說一些成人的健檢這個部分的設備是沒有辦法的,所以透過彰化基督教醫院到史努櫻教會,雖然是用簡單的健檢的方式,至少都可以帶給些族人很好的幫助。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