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選後紅包行情+景氣轉黃藍燈!法人看好選前是台股買點 AI跟這些類股帶頭衝

選後紅包行情+景氣轉黃藍燈!法人看好選前是台股買點 AI跟這些類股帶頭衝

2024/01/10 10:24:0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24年台股開盤以來,行情拉回整理,累計下跌超過4百點,但展望後市,投信法人仍抱持樂觀看法,認為過往總統大選後,台股多有選後紅包行情,加上景氣回升,景氣對策信號已經轉為黃藍燈,可趁選前震盪,進場佈局,看好AI 科技應用,帶動科技股表現。

統一投信表示,歐美經濟動能放緩,但台灣經濟已提前進入復甦階段,台股短線震盪後,有望在基本面推動及聯準會降息預期下,步步走高。各產業庫存調整也先後結束,使台股企業獲利回到成長軌道,看好半導體、AI、汽車智能化和ASIC商機,長期成長趨勢明確,投資潛力大。

統一投信表示,目前美國ISM庫存指數已大幅下滑,出現新訂單大於存貨的跡象,預期全球製造業將進入庫存回補週期,拉貨動能有望帶動台股今年獲利重返循環性增長,今年企業獲利預計將逐季成長。

統一投信指出,去年AI伺服器受到關鍵原料缺貨影響出貨,但今年晶片大廠先進製程產能將倍增,全球晶片大廠爭先推出新款AI伺服器搶奪市佔,全球幾大雲端巨頭也持續強化AI伺服器建置,消費性電子端也開始將AI與電子產品結合,推出AI NB/PC、AI手機,供需兩端同步成長,不僅將加速AI產業發展,也帶動作為關鍵原料的半導體成長。許多雲端巨頭在成本考量下,積極開發自用ASIC,衍生的客制晶片商機也將大幅成長。

統一投信表示,在各國禁售燃油車逐步逼近下,電動車滲透率持續提升,加上輔助駕駛安全系統導入,汽車產業電子化趨勢明確。隨著電子在汽車業的使用度提升,未來科技甚至將主導汽車設計,並呈現爆發式成長。而台灣具備完整科技產業鏈,且科技技術領先,台股相關供應鏈有望受惠。

第一金投信提醒,投資眼光放中、長線,台灣經濟基本面與產業景氣動能都在轉好趨勢軌道上,AI新科技運用,帶動新產品趨勢,半導體恢復成長動能,下游庫存去化調整加速推展;此外,台股過往總統大選後都會有選舉慶祝行情,漲幅具吸引力,大選後適逢農曆年封關前後,也多半有紅包資金行情挹注,今年大選前行情震盪期,正提供投資人分批建立部位迎接選後行情、農曆年紅包行情的佈局時機。

近期台股未跟進外科技股反彈行情,主要面臨選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第一金投信分析,11月景氣對策信號再轉黃藍燈,歷次景氣燈號由藍轉黃藍燈,若非外部因素影響,通常在公佈後的3個月後、6個月後皆呈現上漲表現。

從過往總統大選與農曆年封關前後20日、40日的台股表現觀察,台股上漲機率高,選後慶祝行情尤其亮眼,選後20日、40日平均漲幅分別可達8.5%、14.3%水準。

第一金投信指出,儘管這波大選行情提前在去年11月起發動,今年1月以來的表現相對保守,若以選後行情、疊加農曆年紅包行情研判,建議選前台股震盪期,不妨視為建立台股部位的投資機會。

不過,第一金投信也提醒,外資去年11月以來買超的態勢,近期出現獲利賣壓,轉買為賣,加上外資台指期貨空單部位再擴大等,也是左右台股選前表現偏保守的關鍵因素,持續觀察選後外資態度是否再轉積極。

撇開大選因素,第一金投信強調,台灣科技產業獲利處成長循環,受惠AI科技推展及應用,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主要趨勢主題全面環繞相關發展,包括Edge AI邊緣運算、WiFi 7升級運用、智慧家庭、電動車及自駕車,與智慧城市等,驅動AI PC、路由器、WiFi 7整合方案、ADAS、充電椿等,AI帶動科技發展與商機遍地開花。

AI的全面運用推展,也成為半導體成長、營收提升的重要因素,第一金投信說明,下半年半導體營收年增率還有再創新高的機會,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存貨週轉天數已轉下降趨勢,也反應需求速度回升,後續對於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提升,Server(伺服器)、PC電腦下游存貨去化都有正面助益,IC設計的整體庫存調整也接近尾聲。

第一金投信表示,半導體庫存調整告一段落,生成式AI、HPC、汽車電子、特殊應用晶片(ASIC)/矽智財(IP),及AI雲端將是後續相對看好產業,研判第二季半導體庫存全面調整到位,AI手機及PC的全面應用上路,有助半導體產業邁向復甦成長循環。

國泰投信也指出,隨著出口動能轉佳,台灣景氣燈號已轉為黃藍燈,預期2024年將回到代表「穩定」的綠燈,加上去化庫存進入尾聲,AI與半導體類股亦有望帶動製造業活動回升,預估台股企業獲利將從2023年衰退26%,轉為雙位數成長19%,支撐台股後市表現。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梁恩溢表示,IP矽智財龍頭世芯與散熱模組大廠奇鋐,皆為獲利貢獻度高的AI實力股,長期競爭力佳;產業配置則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AI類股為主軸,同時布局傳產與金融。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2023年報酬率高達56%,去年最後一次配息開出該基金歷來最高的0.522元,並已於本月3日除息完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