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聰明理財大小世》黃世聰解析2024半導體的難關

《聰明理財大小世》黃世聰解析2024半導體的難關

《聰明理財大小世》黃世聰解析2024半導體的難關

2024/01/09 17:49:10文/記者 許怡雯

2024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如何?影響著台灣的股巿投資巿場,尤其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有沒有可能再創新高?對此,品觀點YT頻道之《聰明理財大小世》主持人黃世聰在本集節目中,特別解析2024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可能遇上的難關,一旦順利突破這些難關,護國神山台積電可望再創新高。

黃世聰表示,今年最大的變數與難關,絕對是台灣及美國的總統大選。無論是內部或是外部因素,對台灣的半導體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一年。如果今年可以順利的走過去,台灣半導體未來幾年,將是放眼天下無敵手。

不過,相反的若諸多變數之中,沒有一一克服,甚至出現一個無法預測的黑天鵝事情時,恐怕會對台灣產業造成極大影響。至於有那些變數呢?

黃世聰指出,首先是美國與中國之間對半導體的態度,像中國目前為止是受到美國的嚴格封鎖,美國是無所不用其極,透過美國企業,也透過日本荷蘭企業等,近期還給荷蘭官方一個警告令,要求不能夠把DUV的基台賣給中國大陸。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擺明是封死你的態度。另外,美國國會議員則是要用關稅,來立足中國,主導成熟晶片的製程,像中國這幾年的製程,大約沒有辦法會到EUV這個機台,所以他都在發展成熟製程DUV的機台。

不過,這點美國己經注意到,要防止中國在成熟晶片的巿場領域,所以準備用關稅來封鎖,最近這段時間,美國允許NVIDIA賣降規版的給中國,雖然性很爛,可能阿里巴巴及騰訊不買單,想要用自己的晶片,但是卡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黃世聰說,像上面的這些情況,中國與美國大對抗下,台灣很難遊走在兩國之間,所以,就變成全世界非常關注台灣這一場選舉。特別從美國的角度來看,己經要求荷蘭與日本進行封鎖,如果台灣在這時候,出現意想不到狀況發生時,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出現。

另外,除了台灣的選舉外,第二場選舉對台灣影響也非常大,就是白宮的選舉,現任總統拜登的連任之路走的非常艱辛,目前的民調全落在川普之後,而這個選舉結果對台灣衝擊會非常大,因為若是拜登當選,就可能是順著現在政策,但若是川普上台,則有可能會出現改變。因此大家都非常的關注。

黃世聰強調,台灣的半導體無論是從選舉面或是產業面來看,都是非常多的變數,不過一旦過關了,台灣的半導體競爭實力則無人能及。而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則可望創新高點,大家可以期待看看,更多影響內容,鎖定每週二晚上八點首播的《聰明理財大小世》,都將一一的分析,千萬別錯本集精彩節目。

《2024台灣半導體四面楚歌!能否再創高峰,4關鍵因素|黃世聰-聰明理財大小世|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聰明理財大小世》!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