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真的還有很多需要加強——《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副刊/真的還有很多需要加強——《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副刊/真的還有很多需要加強——《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11:40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電影劇照。圖:翻攝自麻吉砥加電影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劇情非常簡單,講述黑道老大泰哥(春風飾)一次被人追殺時躲進理髮院,因為洗頭小妹阿芬(宋芸樺飾)的聲東擊西保下一命,而後展開二人的戀愛故事。

然而說是戀愛故事,整部作品卻沒有情感鋪陳的著力,表演流於膚淺,泰哥與阿芬的交往與分離都沒有說服力,一切的轉折都像是時間軸上的設定,生硬地被推往下一步。更糟的是,劇中對於女性毫無尊重,儘管我們已知九把刀慣用一廂情願的「熱血」男孩追愛設定,但前作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月老》至少還有真心,而《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的台詞粗鄙甚至下流,不僅貶損女性,也將廣大的男性刻板化庸俗化,是一次令人不快的觀影體驗。與台灣#MeToo運動相對照,九把刀的作品彷彿陷入他自己建構的「平行時空」,愈活愈退後。

此外,黑道與棒球兩條敘事線也發揮得不好,雖有許多熟面孔客串,演員的表現也恰如其分,但劇情薄弱讓所有的「兄弟」都像是在扮家家酒走過場,刻意的呼應如靈堂裡一大罐斷指(柯震東執導,九把刀編劇《黑的教育》中的重要象徵,令人畏懼的力量)並無為其增色,反而處處是尷尬,把原本的象徵淺薄化。最後在澡堂之中的殺戮,無論是速度、狠勁、壓迫性、甚至是悲壯都不到位,反而像是一場鬧劇,不知所云,結尾也就難引人共鳴。

總體而論,《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是部失敗的作品,然而導演與演員的知名度還是讓此作短暫地登上了串流平台的首位。於此,無論是題材還是敘事手法,更希望這些有影響力的人能多方嘗試,不再大量複製曾經的創作元素,熟面孔未必不能碰撞出新火花,但絕對需要更多的努力。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