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被害家屬呼籲反廢死,賴清德避談賴辦竟回非議題

被害家屬呼籲反廢死,賴清德避談賴辦竟回非議題

被害家屬呼籲反廢死,賴清德避談賴辦竟回非議題

被害家屬呼籲反廢死,賴清德避談賴辦竟回非議題

2024/01/08 17:45:41文/記者 許怡雯

距離投票日只剩五天,選民要求針對社會事件的廢死議題,要求候選人表態,不過,面對多日來的詢問,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始終是不回應,被外界解讀是避談,認為他的立場是朝向廢死,而他的競選辦公室更回應,廢死在台灣就不是議題。此話一出引發爭議,選民認為,是不是覺得躺的選都能上,所以,不在意選民的意見,那若真的當上時,是不是就直接廢死?

國中生的割喉案,引發社會的熱議,尤其對於國中生犯下如此重大刑案,一條年輕生命無故葬送,家屬悲慟之餘,希望政府能夠在法律上給大家一個保障,尤其是反廢死議題,更成為不少候選人的政見。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的姊姊王婉儀19歲時,遭追求不成的男同學殘忍殺害。王欣儀表示,當時爸爸甚至曾說,「我恨不得在妳臉上劃一刀」,寧願女兒破相也要安全活著。身為被害人家屬,她喊話,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態,選前龜縮避談,選後就可以推動修法廢死。

王欣儀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加害人在殺人時毫不手軟,面對刑責卻窮其脫罪、減刑的手段,包含逮捕時還主張是自首,入獄後還稱有悔改、向善且懺悔,發覺都沒有用處後,甚至還翻供稱人不是他殺的,讓家屬心情更不安,最後加害人死刑定讞並伏法,家屬則經幾年煎熬才勉強放下。

她痛批,殺人了怎麼還能苟活?加害人伏法是對姊姊至少有個交代,有人認為死刑是一命換一命,但兇手兇殘的一命怎麼可能換得了姊姊美好的一命,10條、100條都換不了。

王欣儀批評,廢死被列在民進黨的黨綱中,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於廢死議題不但不回答、掉頭就走,還稱是大陸介選,應該要負責的把態度、立場和政見說清楚,而非只是逃避,選前龜縮避談不答,選後就可以推動修法廢死。

不過,對於廢死議題,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表示,對廢死議題從來沒有閃躲,台灣現在沒有廢死。陳世凱說,2009年,前總統馬英九落實人權兩公約,在此之後,廢死就不是議題,應該對死刑必須更謹慎,更詳細,如此而已,沒有閃躲過這個問題。

另外,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前天公開反廢死,日前更陪同國民黨候選人羅智強開記者會,被外界解讀「倒戈」。李表示,候選人應將公共政策立場明確表達;羅智強說,在李慶隆前天發布反對廢死聲明後,他當晚11時特定去拜訪李,雙方也交換許多意見,支持廢死和反對廢死各有利弊,他與李在該政見上立場相近,但最重要是要明確表達立場,大安區73%的人反對廢死,但苗在競選公報上完全沒提到自己反廢死立場,政見會也沒提,甚至很多大安區民眾、里長都不知道,呼籲候選人針對公共政見勇敢說清楚。

李慶隆也說,不管是大安區、全國大多數民意都反應廢除死刑,「台灣廢死機率是0」,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非常堅持執行死刑,他也相當支持。

反廢死是近期熱議的一項重大議題,也成了許多候選人發表的政見,尤其在國中生命案發生後,讓不少家長與學生,都感到不安與擔憂,若沒有死刑,是不是讓犯罪的人更加肆無忌憚的去犯罪,為此,選民都希望候選人能夠表明立場,並且選後做到。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