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泰金龍年投資展望!看好債券、消費電子與AI 提醒留意這些風險

國泰金龍年投資展望!看好債券、消費電子與AI 提醒留意這些風險

國泰金龍年投資展望!看好債券、消費電子與ai 提醒留意這些風險

2024/01/08 12:36:1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金龍年」即將來臨,國泰金控也發表了《金龍年投資展望》,旗下的國泰世華銀行、國泰證券與國泰投信研究團隊皆認為,債券仍然是金龍年投資市場主角,股市可留意科技類股,尤其是AI概念相關產業的爆發式成長,以及消費性電子產業的復甦,但還是有2大投資風險須要留意。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通膨壓力緩和不少,有助於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迎來「轉折」,反應在債市上,美歐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紛紛從高點回落,似乎也在預告政策即將轉向,這確實是債市的一大利多,加上目前殖利率水準較以往高出不少,使得債券的配置,依然是今年必須把握的機會。

國泰證券分析,就過去歷史表現,債券市場在聯準會首次降息後仍有表現空間,根據美銀統計最近5次美國的升、降息循環,最後一次升息至首次降息的平均間隔為8個月,平均累計降息幅度為3.75%,根據2023年12月美銀調查結果顯示,全球基金經理人依然看多債市,投資人應及時把握,降息循環利率高檔鎖利的契機,可留意優質投資等級海外債。

國泰投信建議投資人可採取「槓鈴策略」均衡配置,若擔憂未來殖利率震盪或是戰爭持續,一端藉由波動度較高或趨勢產業的市場,例如台美股、AI產業,有機會追求超額收益,另一端以具有現金流、收益率等較安全的資產,例如美債或投資級債,在景氣回升時,既不會錯過股市的上漲行情,部分配置高評等債券也可以持續領息、降低波動度,未來降息時也能享有資本利得上漲空間。

「槓鈴策略」跟漲抗跌,例如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搭配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是較為穩健的選擇。

股市方面,國泰世華表示,歷經3年多庫存調整,加上換機需求,消費性電子在今年可望迎來「轉機」。此外ChatGPT的問世,除加速庫存調整外,也可望帶來新一波的資本支出,包括谷歌、微軟加大資源投入生成式AI的開發。

國泰證券補充,今年挾著出口轉正、經濟成長率預計回升至3%以上,且新台幣是亞洲貨幣表現相對穩定貨幣,也將吸引外資回補;至於產業面,AI族群依然是亮點,從晶片廠到CSP(晶片級封裝)業者將加快推出新品搶占應用市場,台灣半導體與資訊、通訊、零組件公司在高階技術良率提高、產能提升。預期在半導體與AI組裝、零組件等族群帶動下,整體企業獲利可達20〜25%成長。

國泰投信認為,今年科技股仍將是市場追逐的焦點,投資人可選擇有納入相關標的ETF來做布局,1月有兩檔即將除息的科技題材ETF,包括國泰北美科技ETF(00770)、國泰台灣5G +ETF(00881),前者追蹤的「標普北美科技行業指數」,指數2023年大漲逾六成,後者成份股中有超過八成屬於AI相關供應鏈,想捕捉AI長期趨勢的投資人不可錯過。

總結而言,國泰認為今年主要投資風險包括地緣政治、貨幣政策、美中矛盾、美國總統大選。但股市行情在企業獲利回升、庫存回補及AI三大利多加持下,應可望維持去年的強勢表現,投資人不妨在股市拉回之後提高配置比重。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