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志工及施工廠商協力夥伴帶隊導覽。(圖/水保署提供)

記者陳欣欣 / 南投報導

南投縣中寮鄉淺山農村的永福社區,成功展現了綠能和生態共存的典範。在農村水保署的協助下,社區在當地野溪溝渠設置了太陽光電抽水馬達,解決了野生動物棲地的缺水困擾。為了展示這項成果,永福社區於石頭廟旁舉辦了一場光電抽水系統設置成果的導覽活動,邀請了關心再生能源和生態議題的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參與,一同見證太陽光電驅動的野溪抽水馬達的運作成果和機制。

這項社區能源自主行動是基於生態保育的訴求,旨在改善棲地缺水困境。永福社區的能源自主發起者青農田懷生指出,社區一直以來保留著相對自然的淺山生態,並透過農村再生計畫推動生態友善的耕作方式。在長期的生態監測中,社區不僅記錄到了石虎、白鼻心、大冠鷲等野生動物的蹤跡,還積極參與環境巡守和生態監測,以確保野生棲地的保護。

▲永福社區石虎影像。(圖/南投縣中寮鄉永福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當地旱災頻傳,農田和周邊自然棲地都呈現缺水狀態。為了避免野生動物被迫移動至人口密集的山下取水,永福社區希望將生態議題與綠能技術相結合。他們通過太陽光電抽水系統,利用自主發電的方式將下游的野溪水資源抽取送至上游蓄水池,確保田邊的蓄水池終年有水,提供動物們源源不絕的水源,打造生態友善的抽水系統。

為了支持這項社區能源自主行動,農村水保署自111年起成為農漁村能源自主場域的推廣平台。他們協助社區解決再生能源設置的難題,並連結民間資源,提供資金、教育和技術上的支援。社區在去年底完成整體規劃設置,並得到多方公益資源的支持,包括熱心公益的民眾、荒野保護協會和蘭芯智能公司。這些資源共同協助社區實現小規模太陽光電驅動抽水馬達,為農田周邊的動物提供穩定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