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以「啡嚐嘉義」為基礎   提出八項咖啡莊園經營解方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以「啡嚐嘉義」為基礎   提出八項咖啡莊園經營解方

記者孟憲玉/嘉義報導

由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吳振廷老師開設「地方創生與社會設計」,以地景規劃結合地方創生計畫的模式,深入「啡嚐嘉義」的嘉義縣產地,將九間位於梅山咖啡莊園提出八項風格與經營計劃主題,積極培養實務知識與產業交流的學子。

吳振廷表示,此計劃為期18週,33位同學分為8組,以尋找咖啡莊園DNA、地方創生的方法學及參與式設計作為課程核心,提出莊園的計畫發表成果豐碩。此課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在校園研擬,第二階段,除了在2023年9月底前往一品咖啡莊園探訪老屋新生的咖啡莊園外,11月更前往梅山鄉公所參與交流工作坊;第三個階段以發表會形式,邀請梅山鄉龍嶺產銷班的副班長簡僬璘與八位梅山咖啡莊園主前來中原大學共享創作成果,讓這一群潛力無窮的新生代深入產業研究,並提出產業發展的不同視角。

▲鼓勵青年學子投入地方產業, 看見莊園特色。(圖/提供) 

受邀參與的啡嚐嘉義計畫主持人袁世文認為,其中以生態規劃為導向的原產地魅力之烏托邦計畫,將小農打理成純淨生活態度的傳播者;「你多久沒回家?」意圖讓都市人遠離塵囂、以職人帶路方式赴莊園體驗四季小旅行;而訴求親子共感與循環計畫提出如何從一杯職人的精品咖啡,融入親子共學的山林環境教育體驗觀點相當深入,令人驚艷。而針對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課題,以咖啡莊園作為平台帶動鄉土教育和環境保育的意識,來自梅山的副班長簡僬璘與莊園主認為,這一群年輕學子提出的產業解方,是國內罕見的參與式創新學習,感謝中原大學願意率全國先例,深入產區田調交流,成果相當優質。

研究生陳新說:「第一次深入咖啡產區理解到地景變遷與產業轉型,並且從咖啡豆的風味、產地的地方智慧和小農的品牌形塑去切入小旅行的規劃,挑脫傳統的設計思維。」大三莊于萱同學說: 「因為要深入考察莊園特色,課餘還跟家人到走訪莊園,意外的知道阿公多年前也造訪一遊,忽然覺得設計與家族文化密不可分。提出咖啡報報的DM配合明信片的資訊傳播,讓家人或更多年輕人看見莊園特色。」

▲地方創生與社會設計,深化嘉義咖啡產業鏈。(圖/提供)

吳振廷老師認為,此課程讓學生意識到地方創生在產業面的處境、實地操作計畫流程,甚至可說已是梅山咖啡莊園主的經營團隊。此次以「啡嚐嘉義」為主題研究的創生計畫鼓勵青年學子投入地方產業活化,系主任周融駿表示,此次合作為地景專業產業規劃的起手式,未來持續以行動或研究計畫深化嘉義咖啡產業鏈。

相關資訊請搜尋FB:啡嚐嘉義、象藝創意、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梅山龍嶺產銷班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