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中國整頓直播風氣 抖音實施「健康分」首日5千人受罰

中國整頓直播風氣 抖音實施「健康分」首日5千人受罰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中國官方繼著手整肅網遊風氣後,又將瞄頭指向直播平台「抖音」。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抖音3日宣布,直播新版「健康分」處罰正式生效,將根據直播主的違規程度、主播等級和影響力共同決定,分數過低的直播主將失去部分權限,甚至被「停號」,法規上路首日,已有近5000名直播主被罰。

「健康分」初始分值為100分,通過專業或優質主播申請的主播,可以獲得最高120分的初始分值。一次違規將扣減1分至8分不等,扣分輕重則依「違規程度、主播等級及影響力」決定。意即,若是同一個違規內容,粉絲人數或直播間觀看人數更多的主播,將被額外多扣1分至5分。

直播主總分一旦低於70分,將被減少上推薦的機會,也會被限制單日與其他主播PK、打賞活動的次數;低於40分者,會被禁止使用PK功能;低於20分者,會失去禮物收入功能;0分者將永久回收直播權限。

扣分規則包含:主播所產製的內容訊息或直播行為,存在含有展示低俗,宣揚不健康婚戀觀;炒作、博眼球、蹭熱點,包括但不限於以賣慘、出軌、家暴、炫富、引戰、惡搞、虐待、吵架等劇本炒作,或透過刻意製造誇張、怪異、獵奇噱頭等方式和情形的,屬於嚴重違規,會扣除4至8分。

若帶有性暗示、低俗趣味內容、宣揚偽科學、含有引導不良價值觀、宣揚畸形審美或違背公序良俗及侮辱、誹謗他人等的直播,屬於中等違規,將被扣2至4分。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抖音目前約有8億短視頻用戶,每月活躍用戶數量超越6億,至於海外版TikTok約有16億用戶。根據《彭博》報導,TikTok計畫在今年、最多投入175億美元(約新台幣5442.2億),大幅擴大美國的電商業務,包括提升美國版TikTok Shop商品交易額目標,讓美國最大零售平台亞馬遜,以及近期崛起的中資電商平台Temu和Shein都備受威脅。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