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二代兄弟檔,日前接受網路節目「羿起創業」專訪,娓娓道出接班過程的箇中甘苦。(圖/ 業者提供)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國內不少傳統企業都面臨二代接班的問題,有的二代是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突然接手。國內中部一家知名的塑膠公司,生產全台灣超過40%的PCR(核酸檢測)材料,其兄弟檔就是在父親驟逝下,倉皇接手企業,日前兄弟倆接受網路節目「羿起創業」,娓娓道出接班過程的箇中甘苦。

在新冠疫情期間,你我都要用的PCR(核酸檢測),全台灣有超過40%的PCR材料都是出自他們工廠。節目主持人陳羿潔,找來台中大里工業區二代,創維塑膠總經理林毅桓與總經理特助林毅佳,兄弟倆是在父親驟逝後,挑起了接班的重擔,透過自家的創新研發技術,才慢慢讓企業展穩腳步。

研發工程出身的林毅桓總經理在節目中提到,「接班時,我甚至連KPI是什麼都不知道」。也因為父親走的太過突然,讓他們是在毫無準備下接班,他們對公司內部管理運作一無所知,甚至不了解KPI(關鍵績效指標)和報價機制。然而,這並沒有讓他們放棄,反而是激勵兄弟二人追求創新、成長的關鍵動能。

▲左一:創維塑膠總經理林毅桓,中:羿起創業主持人陳羿潔,右一:創維塑膠總經理特助林毅佳。(圖/ 提供) 

對於二代接班的創新、跨世代合作以及企業傳承的話題。弟弟林毅佳說,「從小是望著哥哥的背影成長,一直都很佩服哥哥。」而哥哥林毅桓也感性回應:「雖然身為總經理的我自然獲得了比較多的光環,但其實公司的幕後功臣是弟弟,很難得有機會聽到弟弟對自己的看法,真的很感動」。家人之間共同經營企業,難免有許多摩擦,但在這對兄弟檔身上,是互相尊重、互相景仰,用充分的尊重與溝通攜手企業創新成長。

他們一同討論公司文化轉變、挑戰與成功,以及在傳統產業中實現創新的策略與方法,兄弟倆打破以往父親的強人領導模式,開始導入創新系統,從而改變了家族企業的經營方式,這場對談不僅僅是一次節目,更像是一段洞悉企業家胸懷的精彩旅程。

「羿起創業」節目是一個熱衷於探索創業精神、啟發創新思維的Youtube頻道,主持人陳羿潔以其獨到的見解和引人入勝的風格,與來賓一同探索企業世界中的機遇與挑戰。透過揭示企業經營者的真實面貌,讓觀眾從中學習到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堅持並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