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天冷溫差大!桃衛局籲接種疫苗注意保暖

天冷溫差大!桃衛局籲接種疫苗注意保暖

天冷溫差大!桃衛局籲接種疫苗注意保暖

記者邱怡芳   17:11

近期氣溫變化大,元旦連假後醫院門診就醫人數增加,衛生局呼籲,呼吸道疾病有升溫趨勢,接種疫苗可有效提升免疫力,降低感染後併發重症或死亡之風險,同時天冷及溫差過大,容易促發心血管疾病,須特別注意保暖與熱身。

衛生局呼籲,呼吸道疾病有升溫趨勢,接種疫苗可有效提升免疫力。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為提升民眾接種便利性,桃園市除於賣場、火車站、市場等人潮聚集處開設假日流感暨新冠 XBB 疫苗接種站,並於各區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提供隨到隨打服務,且長者接種新冠 XBB 疫苗還可獲得500元禮券及新冠快篩試劑,如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至多可再得到20劑新冠快篩試劑,提醒112年9月26日後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或112年10月2日後未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可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接種,減少往返院所接種疫苗之舟車勞頓,3種疫苗打好打滿,守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除了接種相關疫苗,也務必記得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資訊,供醫師評估及時診斷通報,以獲得完善醫療照護。

衛生局提醒,天冷及溫差過大,容易促發心血管疾病,須特別注意保暖與熱身。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提醒,天冷注意日常保暖,即使在家也要備妥保暖衣物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且加強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外出時可再添加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同時飲食要均衡,避免大吃大喝;另建議隨身攜帶溫開水以便隨時補充水分,少喝含糖飲料,更不要喝酒取暖。如使用瓦斯爐或熱水器則應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民眾如要泡湯於飯後2小時較適合、水溫不超過40度、泡湯時間不超過15分鐘、不單獨泡湯等。

衛生局呼籲,三高患者或心血管患者,應定期量測血壓、血糖等,並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如出現疑似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的中風症狀時,應儘速撥打119送醫,把握急救黃金期。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