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半導體ESG聲譽排行榜─台積電一枝獨秀

2023半導體ESG聲譽排行榜─台積電一枝獨秀

2024/01/04 15:17:50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半導體產業為台灣帶來了國際競爭力與技術優勢,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更是功不可沒,然而,當我們談到在永續發展上的表現,高耗電又高耗水的半導體產業如何對環境做出貢獻?又透過什麼行動回饋社會?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半導體業者在2023年前三季的ESG聲譽排行,不出所料台積電以龐大ESG聲量成為冠軍,在業界樹立難以跨越的高標,使同業難以匹敵。

針對半導體產業,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及聲量選出10家業者進行ESG聲譽調查,結果顯示台積電的ESG總聲量高達89,649筆,遠遠超前其他業者,然而龐大聲量也伴隨著相對較多的負面討論,因此分數僅6.8分,儘管如此,台積電仍穩坐ESG聲譽寶座;第二名為聯發科,聲譽分數6.1分、總聲量8,132筆;第三為聯電,聲譽分數4.7分、總聲量3,695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QuickseeK ESGdata接著分析半導體業者在ESG各面向的聲譽分數排名,發現前二名未變,台積電仍是三個面向的霸主,聯發科則在後面緊追,惟在環境分數方面,日月光與聯電並列第三,聯電則在社會面向跌至第五名,被力積電及南亞科追過,至於分數及排名處於末段的企業,主要都是因為聲量不足所致。

*半導體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台積電在環境分數獲得8.2分排第一、環境聲量達6,393筆。從話題中探究發現台積電致力推進購買綠電的進程,誓在2040年前實現100%使用再生能源。排名第二的聯發科在環境獲得6.9分,聲量僅718筆,與台積電呈現明顯落差。日月光則與聯電並列第三名,環境分數皆為5.8分。

(二)社會

儘管台積電在社會面的聲量高達5萬筆以上,但分數僅有6.1分,顯然在此一面向的負面討論較多,但從正面作為來看,台積電仍透過不少實際行動響應社會關懷。聯發科(6分)在社會面的分數與台積電只有小幅差距,但分數不高代表也收到一些負面干擾。聯電(4.3分)在社會分數跌到了第五,被力積電(4.8分)與南亞科(4.4分)超車,顯示在聲量落差不大的情況下,話題好感度成為了影響分數的關鍵因素。

(三)治理

半導體產業的治理分數普遍亦不高,顯示聲量中含有不少負面討論,如涉及疲弱的財務業績資訊容易引來負評,而此一面向仍是台積電(6.1分)拿下第一,在供應商管理方面,看到台積電首推「供應商消防自主培訓計畫」,與供應商一同守護廠房安全。聯發科(5.5分)方面,除了財務相關的討論,話題也聚焦在車用晶片及人工智慧的轉型。聯電(4分)在治理話題上,則以財務資訊的討論居多,但在法規依循上,也看到聯電透過三大方針持續深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管理,深化公司治理構面。

QuickseeK ESGdata經由環境、社會及治理指標分析半導體在2023年前三季的聲譽概況,台積電作為標竿企業備受矚目,囊括大部分的ESG聲量及話題,其他業者雖也表現不俗,卻難以跟台積電相提並論,特別是台積電透過「台積電•愛•行動」粉絲社團的宣傳,成功引起關注,在永續上的積極作為一目瞭然,可提供其他業者借鑑。對此,QuickseeK ESGdata也提供一系列ESG聲譽診斷服務及數據分析報告,幫助企業識別聲譽現況與潛在危機,方能優化在ESG策略的佈局。

*欲知更多細節請至:QuickseeK ESGdata官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