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小心別中招!7類常見選務錯假訊息 4招反制!

小心別中招!7類常見選務錯假訊息 4招反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2024年1月13日即將舉行總統、立委選舉投票,多次澄清在案的選務錯假訊息,例如「誰下令封殺此2020做票視頻」 、「電腦計票作票」」、「開票作票」、「不宣布領票數」等不實資訊仍在網路流傳,與現行選務法令與流程事實不符,提醒民眾,在錯假訊息攻勢中,千萬要小心不要中招!

中選會也整理出常見7類選務錯假訊息,並說明真實正確流程,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1、電腦計票會造假(錯誤)

正確:計票系統每筆資料都由全國各選務作業中心直接回傳,與全國各地投開票所計票結果相同。

2、投票所內外都可以錄影監控(錯誤或部分錯誤)

正確:為保障選舉人投票秘密,投票所內外不得窺視、錄影;至開票過程則可全程參觀並錄影。

3、選務工作人員不公正(錯誤)

正確:選務工作人員三分之一以上為公教人員,且各政黨或候選人也有推薦監察員監督投開票作業。

4、紙製票箱會藏票(錯誤)

正確:投票前、開票結束時都會讓民眾與監察員檢查確認投票匭或紙製票箱。

5、開票前不宣布領票人數(錯誤)

正確:開票前會宣布領票人數,且開票後會將「投開票報告表」公開張貼,供監察員與民眾檢視。

6、隱形墨水在作票(錯誤)

正確:印刷廠在選票印製過程中,需按照選票規範為之,不可能有污點、戳印或有隱形墨水等,且印製過程皆有監察小組委員、警察在場監印。

7、太早投票會被動手腳(錯誤)

正確:不論任何時段投票,只要符合選票圈選規定,都會被計算為有效選票。絕無早上投票就會被動手腳這件事!

4步驟反制!動動手指頭 錯假訊息OUT!

如果誤信這些選務錯假訊息且轉傳,將傷害台灣珍貴的民主,也容易被檢舉而觸法,中選會也請民眾藉由4步驟一起動手反制選務錯假訊息!

第1個步驟「加入」:

可在手機上加入「LINE訊息查證」、「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LINE官方帳號為好友。

第2個步驟「查證」:

動動手指頭,也將可疑的選務錯假訊息轉傳給「LINE訊息查證」、「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LINE官方帳號進行查證。

第3個步驟「取得」:

隨即就會收到「LINE訊息查證」、「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LINE官方帳號的即時或初步查核結果。

第4個步驟「分享」:

再將即時或初步查核結果轉知親朋好友以掌握正確的選務資訊,既可避免親朋好友因轉傳被檢舉而觸法,又可一起捍衛台灣的民主。

更多引新聞報導

壽險公司發「紅包」!36.5億元滿期金入帳

開工收心!2024新制上路懶人包 各大補助開跑

囤房稅2.0豪宅恐變受災戶!專家曝:陶朱隱園1年要繳近8千萬的稅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